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抢救野生大豆品种

2010-11-12    新华社

  近期国家环保部门启动推动野生大豆保护项目,黑龙江省日前已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申请野生大豆资源保护项目,开始抢救野生大豆品种。

  近年来,黑龙江省克山、巴彦及哈市周边等地区都有发现野生大豆,巴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已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申请野生大豆资源保护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会出资,在黑龙江省实施“农作物近缘野生植物和可持续利用”项目,以保护黑龙江省野生大豆优良品种。

  据了解,黑龙江省是大豆祖先的原生地之一,野生大豆是濒临灭绝物种,一些国家已经灭绝。野生大豆在长期自然选择过程中,形成了丰富的优良特性,蕴藏着大量的高产、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抗病虫、抗旱、抗寒、抗盐碱等“抗逆”的优异基因,是生物基因研究的重要材料。尤其对于培育优质、高产、高效的非转因大豆良种,提高大豆产量和品质,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