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新兴区全力打造长兴水稻绿色品牌

2010-11-09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在新兴区,提起长兴乡大米,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长兴乡生产优质大米的天然条件十分优越,生产的大米米粒饱满、晶莹如玉、柔软适口、醇香绵长、营养丰富。一到秋天,就会看到田野里金黄色、沉甸甸的稻穗随着微风轻轻摇曳,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今年新兴区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大了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力度,在长兴乡推广水稻大棚机械插秧标准化栽培新技术,粮食产量稳步提高。

  今年,长兴乡绿色水稻试验和粮食作物农业试验总投入12万元,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大手笔投入,为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长发水库下游2公顷绿色无化肥水稻已喜获丰收。长兴乡在水稻育秧大棚建设上的投入达到155万元,育秧大棚达到258栋,每个棚室投入约6000元,长兴乡2.3万亩水田全部实现大苗栽培,科学种植后,全乡水稻可实现增产10%以上。

  长兴乡处在倭肯河下游,水源丰富,生产水稻的水土、空气符合国家规定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质量标准。新兴区紧紧抓住长兴乡绿色食品这张王牌,按照生产无公害“绿色大米”、有机食品水稻对土壤、肥料、农药等技术规范的要求,加大了对稻农的培训力度,使种稻户户户有专业技术人员,人人都是科技种稻明白人。在长发村,种植水稻能手比比皆是,但是这些富起来的部分村民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生产、销售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针对这种情况,区、乡政府积极打造推介平台,利用举办“哈洽会”等展会的契机,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提高了长兴大米的知名度。为使长兴大米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在“企业手牵手、帮扶1+1共建活动中,这个区积极协调林泓米业,共同培育这一品牌,目前,该企业计划在长兴乡长发村建立一个绿色粮食加工基地,长兴乡将依托基地带动和企业拉动,使绿色水稻生产实现品牌化。有了自己的品牌,长兴乡稻农与林泓米业可形成订单化生产模式,水稻生产可实现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进一步带动该乡绿色水稻种植。

  为了打造长兴水稻这一绿色品牌,新兴区加大了对长兴乡水利设施和通村路建设的投入力度,筹资160万元修建了长兴乡渠首拦河坝工程,现已完工。投入150万元,修建了柳毛河三孔闸交叉工程,工期为二年,后期配套工程预计明年春天完工。投入700多万元,对上争取400余万元,为长兴乡修建通村公路17公里,已经全部竣工。其中长兴至马安路段长2公里,林场至长胜路段长6公里,长胜至庆丰路段长4.55公里,长兴乡政府门前路段长4.55公里,通村路的建设为该乡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为全乡农业发展形成了便利的交通优势,将进一步推动以绿色水稻为主打产业的产、加、销一条龙产业链条的形成,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