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三大品种粮销售形势 水稻收购不火大豆购销旺

2010-11-04    东北网

  目前黑龙江省三大品种粮销售形势与往年不同。玉米经过一段盘整后,又现价格走高趋势,大豆也是购销两旺,价格企稳,而一直是黑龙江省重量级商品粮的水稻,却没了往年的购销高潮——

  市场观望水稻收购不火

  水稻一直是黑龙江省的重量级商品粮,国内外很是关注。今年虽然我省收割水稻早于去年近20天以上,且质量普遍好于往年,但却没有出现去年火爆销售的局面。

  从省粮油市场了解到,目前我省水稻收购价格总体稳定,建三江地区新产普通粳稻收购价格为2.64/公斤以上,哈尔滨地区长粒稻收购价格为2.76/公斤以上,大部分地区普通水稻价格在2.60/公斤以上。

  据了解,哈尔滨延寿水稻收割结束之后,当地农户惜售严重,水稻收购价一直在2.70~2.80/公斤左右。大米加工企业认为水稻价高,多在观望后市。这是当前我省水稻收购中加工企业心态的缩影。中粮设在我省的大型稻谷加工企业没有展开大规模收购。据了解,去年此时,多元主体纷纷深入田间地头收购,我省水稻已销售六成以上,而今年各地销量呈零星状态。

  粮油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我省水稻收购不畅的原因比较复杂。一方面种植成本上行,另一方面是去年龙江水稻高位运行,今年稻农普遍认为水稻价位不应低于2.60/公斤,导致今年水稻价格高开,稻农高价惜售观望氛围浓厚。

  而一些加工企业认为,当前国内呈现稻强米弱格局,即水稻价格高,而大米价格并没有走高,如果高价收购水稻,加工后利润空间小,同时有的企业还有去年的水稻原料,不急于收购新水稻。

  此外,在国家严厉调控下,一些大型稻米加工企业为了“避嫌”,不愿高调大规模收购水稻,只小规模入市,水稻市场购销缓慢。

  另外,国家为了避免抢稻局面出现,今年至今没有出台鼓励南方企业到东北采购水稻的铁路运费补贴政策,我省水稻市场少了南方企业的身影。

  玉米价格期待中走高

  当前国际市场,美国玉米期货价格不断走高,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也不断上行,受此影响,我省玉米价又是上行势头。

  据了解,肇东地区新季玉米已经开始脱粒上市,近期收购价格保持高位稳定。1027,水分32%左右的新玉米收购价格为1360/吨,价格已明显高于前期。由于农民观望氛围浓厚,企业收购缓慢,有的加工企业日收购量在100吨左右,数量明显少于去年。据了解,由于去年我省玉米水分高,绥化、双城等玉米主产区农户积极卖粮,各地烘干塔纷纷开动,而今年由于我省玉米质量好,农户打算延迟出售玉米,等待价格走高,省内各地收购清淡。

  粮油人士分析,当前我省现货市场中玉米价格继续攀升,全国均价已经达到每吨1985元左右。往年玉米丰收上市之际,价格相对低位,而受农民攀高价惜售等因素影响,当前市场中玉米供应量明显不足,而玉米饲料需求又放大,与此同时国家是否会采取玉米托市收购政策至今不明朗,导致玉米价格走高。

  预期前景大豆价好市稳

  受需求影响,我省大豆油脂企业和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我省大豆价格企稳。

  据省粮油市场介绍,去年,由于国家托市收购价格明确早,参与收购的大豆油脂企业多是经国家批准后入市收购,而今年国家大豆托市收购政策延迟公布,而多元主体看到大豆利润前景,纷纷主动入市收购。当前哈尔滨、佳木斯等地区,一些油脂企业大豆收购价已经突破3.80/公斤。除了油厂采购外,一些贸易商也积极入市收购,大豆价格已经企稳。据了解,哈市周边呼兰、巴彦等交通便利地区成为油脂企业重点收购地区,其中巴彦大豆质量好,山东等地油脂企业进入该地,收购价涨到3.90/公斤,比同期吨价格上涨300元。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下,国内市场对大豆行情看好,近期内大豆价格不会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