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农业局狠抓四个结合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2010-11-02    K--克东县农业局

  本网讯(李景斌)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克东县农业局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现代农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农业执法、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相结合,取得明显效果。

  一、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相结合

  克东县农业局把农业新技术推广作为提高农业增产潜力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快科技推广应用步伐。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利用电台,开辟专栏,每周进行种养业技术讲座。县电视台还开辟了科普专栏,定期、定时播放技术讲座,已举办电视讲座9期。组织畜牧、农机、农业技术人员,对每个村土地规模经营大户和养殖大户进行种养技术培训。目前,畜牧业以奶牛的科学饲养、青贮饲料种植为重点,种植业以大豆模式化栽培、玉米种植技术、种薯生产技术为重点,培训人员达到5万人次。科技培训工作在4月中旬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要培训引导农民积极大胆地使用抗旱保水剂、坐滤水种、喷灌滴灌、水田节水浅灌等抗旱实用技术,以及抗旱和节本增效明显的保护性耕作等新技术,提高技术的覆盖面。二是发挥队伍作用。进一步加快县乡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完善“四组三大”体系。扩大科技推广服务覆盖面和技术到位率,充分发挥其在抗春旱、保春种工作中的重要技术支撑作用。三是推广应用新技术。制定种植标准,实施全程标准化。把大豆、玉米、水稻等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发到土地规模经营大户手中。坚持把标准化生产贯穿春耕生产全过程,抓住使用优良品种、大机械标准整地、抢抓时机播种、科学平衡施肥、实施模式化栽培等关键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扩大机播面积,适时早播,把各种农作物都播在丰产期。继续扩大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增加生物有机肥投入,提高肥料利用率,全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0万亩。继续推广大豆大垄密植,努力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以105㎝大垄密植、垄三栽培为主的大豆综合高产栽培技术6万亩,低残留化学除草剂使用技术、新药械喷洒技术50万亩,四大作物生产技术规程60万亩。四是搞好一村两社一园建设。发挥大豆种植合作社作用,县里建1个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每个村落实科技园区120亩,其中每个乡镇建设2-3个高标准园区,并制定了每个园区的设计方案。为了搞好大豆产业发展机制创新工作,确定高蛋白和高油大豆品种4个,分别为哈北46-1、陆丰02011、垦鉴28号、黑河38号和黑河19号,飞鹤大豆蛋白科技有限公司与98个村大豆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种植合同。

  二、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相结合

  一是立足本职岗位,突出学习重点。组织党员学通“必修课”。以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党风、党纪、党性作为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讨论,学深学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党员学精“专业课”。立足工作岗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学习掌握推动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各种知识,组织学习与“一特四化”农业、农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使每个党员真正做到在业务知识上不落伍、在推进工作上不落后,成为农业战线上的行家里手;组织党员学好“选修课”。在学通必修课、学深专业课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广泛学习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涉及的经济、科技、法律、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做到专兼并进、全面发展,使党员干部成为建设新玉门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紧密联系实际,突出争创特色。克东县农业局党委始终把学习争创作为重点。在参学对象上,既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参学,也着眼全体党员,搞好普及教育,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覆盖到局属各单位党支部、每名党员,实现整体推进。在方式方法上,采取领导班子学习会、专题学习会、培训班的传统学习方式与运用互动式、研讨式等新形式开展学习,由单向灌输转为双向互动,充分调动党员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同时结合“争十星创五好”活动的开展,采取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观考察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打造学习新平台,使学习活动更贴近党员的需求、增强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

  三是提高学习成效,突出成果转化。克东县农业局党委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组织党员学好农业发展理论,增强农业发展本领,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找准全县农业工作的切入点,明晰全县农业工作的思路和推进措施。着眼推进开展学习争创,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调研,研究农业生产中的新情况,推出新举措,切实解决农业园区建设、农业项目争取、农业科技培训、新农村建设等问题,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农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着眼解决广大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学习争创,积极开展农资市场整顿、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建设农业科技园区等工作,做好农民信访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维护全县稳定;着眼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探索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局党委和各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激发学习能动性,突出制度建设。克东县农业局党委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把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根本保障。围绕“全员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目标,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经常性的政治学习安排意见等制度,对局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学习都分类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与晋级、晋职、评奖、评优等挂钩,使学习做到有章可循,确保实效;认真落实抓学习、促学习的领导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责任机制,切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实处;制定学习监督管理办法,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通过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学习制度得到长期坚持和有效执行。

  三、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农业执法活动相结合

  通过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强化执法程序培训,确保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打假与扶优相结合,对全县农资市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整治,有效净化了农资市场。今年,组织召开了全县农资新优品种推介会1次,出动执法车辆200辆次,执法人员30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千多份,检查农资经营单位100个次。

  四、把创先争优与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活动相结合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理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整改落实阶段所遗留的问题,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难点和重点来抓,针对全县土地规模经营现状,依托测土配方项目,在农业中心的指导下,全县共完成土地改良8万亩。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了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确保了农业生产安全。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调动了各方面积极因素,提高了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