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勃利县抢垦乡秋整地火热

2010-10-29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在今年的秋整地工作中,七台河市勃利县抢垦乡通过典型引导、领导带头示范、包村包户动员、建立小区示范田等行之有效措施,掀起了秋整地高潮,确保秋整地工作达到了较好效果。

  时下,大田收获已经结束,在抢垦乡的田地里看到,10个村屯处处都建成了整地小区,抢垦乡已建成1000亩小区3处、500亩整地小区两处。

  抢垦乡吉祥村是七台河市有名的“三辣”村,毛葱种植大户张文清在今春雨水多的情况下毛葱复种白菜又喜获丰收。近日又忙起了秋整地,他意识到秋整地是抗灾保丰收的重要保证,具有抢农时、灭虫、灭草、保墒情作用,这两年他坚持秋整地,整地之后每亩能多收入200多元。尝到了去年秋整地的好处,他今年又雇了大型整地机进行秋整地作业。在抢垦乡像张文清这样主动整地的农民不在少数。

  抢垦乡秋整地有“三招”成功秘诀。秘诀一,领导班子带队成立了包村工作组。他们深入到每个村屯,每天跟踪、督察整地进度,严格整地标准、质量。秘诀二,村干部包户。他们逐户到农民家中走访,讲解秋整地的重要性,激发广大农民的整地热情,同时,村干部每天都把台账拿到田间地头,核对整地的农户,这样以防在整地过程中出现矛盾纠纷。秘诀三,加大机车组的培训。从9月中旬开始成立了培训班,对全乡的机车组进行集中培训,并派农机站的同志到农户家中帮助他们检修机器。正是这三招,使抢垦乡的秋整地工作中格外出色。

  截至目前,大马力农业机械24小时不停作业,做到歇人不歇机。抢垦乡整地面积达到11200亩,并且速度快、标准高、质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