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垦区着力构建三个绿色体系打造世界级绿色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2010-10-14    东北网

  11日下午,在省农垦总局党委会上,总局党委书记、局长隋凤富强调,垦区必须秉持应有的格局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重,以全省大局为重,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农业这个基本纲领谋篇布局,走出一条北大荒之路,建设世界级绿色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隋凤富强调,要加快建设“三个绿色体系”,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结合垦区实际,建立北大荒绿色农业体系、绿色产业体系和绿色城镇体系。要加快推进农业“智能化”、“低碳化”、“功能多元化”,赋予现代化农业新内涵,建成具有垦区特点的绿色农业体系。所谓智能化,就是以物联网为载体,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实现农业生产的精准操作,达到从土、种、播、管、收、储、加、运、销全过程的可监控和质量可追溯;所谓低碳化,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根本途径,通过秸秆还田、施用有机肥等保护性耕作措施增加土壤碳汇,通过植树造林等措施增加森林碳汇,通过开发生物质能源、推进农业废弃物利用杜绝面源污染,大力推广应用节能节水节肥措施,努力扩展森林、草地、水面、湿地等绿色空间,做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在洁净的土地上生产出安全放心的食品;所谓功能多元化,就是在保障食品安全和提供加工原材料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们旅游休闲、宜居环境、文化传承等多元化需求,全面拓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广阔发展空间。

  要建立和完善北大荒“绿色产业体系”。要以市场为导向,通过行政组织、政策引导和业绩考核等方式,加快建设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推动垦区工业企业以绿色生产机制合理使用资源和节能减排,打造一批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布局优化、功能配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效益突出的生态工业园,健全完善符合绿色食品要求的物流营销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健全完善北大荒“绿色城镇体系”。要以绿色理念规划、建设和管理城镇,做到经济与社会发展同步、资源利用与产业发展协调、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地域文化与城市特色融合;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努力节水、节材、节地、节能、环保,减轻环境负荷;倡导低碳化生活方式,大力推进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和垃圾资源化处理,加强公共建筑物节能管理,努力把农垦城镇建设成各具特色、最新、最美、最绿的宜居城镇和旅游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