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县搞起桑蚕养殖养出“银锭子”

2010-10-1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跃进村有个顺口溜:盐碱地,坡披黄,十年九旱,不打粮。这样的自然条件让跃进村在肇州县得了个“光腚村”的外号。为啥?穷!

  穷则思变,近两年跃进人不断探索,让村里长出“银锭子”——桑蚕成茧,雪白如银,自打跃进村民搞起桑蚕养殖,一个月下来就盈利5万多元。

  塞北养起“蚕宝宝”

  2009年,气象局测定的土壤墒情结果表明,跃进村盐碱度高、耕地90%以上为重旱。这里的村民“头拱地儿”地伺候玉米,可产量还是比别村少两成,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

  为摆脱脑瓜顶上的“穷”字,跃进村民天天翻看致富信息,其中,见效快成本低的养蚕信息吸引了他们的注意。说干就干,经村委会商议,“养蚕”正式成为该村的主打项目。

  然而,只听南方出丝绸,未闻塞北养桑蚕。自从跃进村给养蚕立了项,十里八乡的争议就没断过。“啥?跃进村那么穷,养蚕钱从哪来”,“连片桑叶都没有,蚕来了不得饿死”……面对质疑,跃进人没有退缩,一方面通过抵押和参股等形式融资,一方面走出去向先进养蚕厂取经。

  几经周折,跃进村支部书记闫晓忠终于在山东一家养蚕厂找到了适宜北方养殖的蚕种,并争取到研究机构的帮助,将桑树嫁接成适合北方生长的品种。

  现在的跃进村,在盐碱地上种了550亩桑树,桑蚕养殖量已达1300000头。经去年养殖实验证明,嫁接后的桑树耐盐碱、耐寒、抗旱。蚕茧也因冬寒夏暖的气候特征具有茧形大、蚕丝长、茧层效率高、解舒好的特点。同样技术条件下,南方生产的蚕丝长度为1050,跃进的蚕丝长度为1260,每公斤出丝率比南方高0.5-1个百分点,净化度高2个百分点,适合自动缫制高品味生丝的生产需求,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养蚕链上遍“黄金”

  “咱利用农闲时养蚕,一个月能赚1500多元,一亩地比种玉米多挣两倍多”,桑蚕养殖间里,村民邢文杰捧着一盆盆的蚕茧忙里忙外,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长养猪,短养蚕,二十多天就来钱”,闫晓忠说,桑蚕喂养全程只需28天,不仅蚕茧本身能卖钱,桑条、蚕砂(蚕粪便)都是宝。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张蚕可产鲜茧40-50公斤,每公斤平均价格按20元计算,亩纯效益可达1200-1500元;桑树也是“摇钱树”,每亩可剪桑条500公斤,亩效益近200元,此外桑树三年内可套种矮棵经济作物与粮食作物,每亩地还可增收200-300元;蚕砂做成枕头有醒脑作用,亩效益还有40-50元。如此算来,养蚕每亩地产值最高可达到1750元。

  目前跃进村已和黑龙江省莲花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回收产品5年的合同,养蚕产业链上的桑条、蚕茧、蚕砂等产品很快将变成农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

  跃进将要“破茧成蝶”

  蚕砂市场价每公斤才0.5元,可一旦做成枕头打入市场就能卖到100元一个,桑树的枝条可以做药材、还可以编织成柳条,而桑叶可以制茶,具有降血脂、美容的作用……现在这些产品的效益并未最大化。

  桑蚕养殖成功了,跃进人开始有了一个更大的构想:一是全村人都养蚕打造大庆“蚕村”,二是明年考虑盖一个生产车间,对蚕产品进行深加工创造更大产值,让跃进村“破茧成蝶”。

  跃进村现已成立了名为展鹏的桑蚕养殖合作社,这也是全省第一家农民桑蚕养殖合作社。社员由原来的10余人,已发展到了66人。

  而今,农闲时节走在跃进村的小路上,家门口闲唠嗑的妇女少了,三五成群喝小酒的男人散了,乌烟瘴气打扑克、搓麻将的不见了……大家手捧养蚕小册子,憋着一股劲决心明年入社大干一场。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明年他要盖四间厂房,专门养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