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秋收进度快质量好

2010-10-05    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今年黑龙江省粮食生产在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喜获丰收,全省粮食总产将登上一个新台阶,实现连续七年增产。为确保秋粮丰收到手,全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抢收快收,在秋收生产中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

  一是搞好分类收获。为使农作物适时收获,做到不伤镰、不落镰,各地按照先早熟品种后晚熟品种,先岗川地后洼地,先种子田后一般作物的原则,实行统筹安排、分类指导,使各种作物都做到了适期收获,保证了收获质量。

  二是组织精收细收。为把丰收的果实全部拿到手,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秋收一线,指导农民将能吃、能用、能烧、能喂的作物全部收获归仓,防止弃富于田,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三是推进机械收获。各地充分发挥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垦大机械作用,坚持作业标准,歇人不歇机,努力扩大机械化收获面积,加快秋收进度,提高收获质量。目前全省机械收获面积占全省已收面积70%以上。

   四是加强场县共建。黑龙江省把场县合作共建作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农垦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优势,带动农村农业生产整体上水平。利用农垦大机械,为农村代收代运,实行农机跨区作业,有效加快秋收进度。截至目前,农垦已为农村代收近900万亩。

  五是强化组织领导。全省上下把粮食收获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许多县市都成立了秋收领导小组,集中领导、集中时间、合力推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策,推进秋收工作加快发展,坚决打好打胜“三秋”生产第一战役。

  据黑龙江省农委农情调度,截止104,全省已收获大秋作物面积13279万亩,占应收面积的65%。其中,已收大豆面积5078万亩,占应收面积的75.6%;水稻面积343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77%;玉米面积349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45%;马铃薯、小麦已全部收获归仓。全省秋收进度较去年同期提前十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