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打造绿色糯米之乡

2010-09-28    宝清县农业信息中心

  本网讯(叶广海) 宝清县五芳斋米业以产、加、销一体化模式为发展目标,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打造绿色糯米特色之乡,为加快宝清县现代化农业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宝清县五芳斋米业是双鸭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8年由浙江五芳斋集团与宝清县双柳粮库合资组建,五芳斋集团控股,是现代民营企业,集绿色、有机稻米研发、加工、贸易为一体,工商注册资金3000万元。公司位于宝清县双柳粮库,坐落在597农场境内,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配备了4条国际领先的“布勒”稻米精制生产加工线,日加工稻谷600吨,年加工稻谷能力20万吨;烘干塔3座,日烘干能力1000吨;内设铁路专线,铁路罩棚及成品库1万平方米,仓储能力46万吨;企业管理科学规范,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国驰名商标“五芳斋”、黑龙江省著名商标“荒原狼”等品牌精制大米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产品质量信誉可靠,20109月已生产加工精制大米、糙米、碎米10万吨;大米在华南、华东以及华北地区畅销,糙米、碎米分别销往韩国和日本,有机高档大米进入本地区6市县超市。

  五芳斋集团是食品加工业国家级龙头企业,是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企业,是中国粽子大王,是国内和港澳台等各大超市粽子的主打品牌,出口份额不断扩大,年生产销售粽子2亿个;集团旗下共有19家子公司,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19亿元,利税1.8亿元。

  2010年宝清县五芳斋米业加快了企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制定了以集团粽子产业为依托,推进扩大糯米产能的发展规划,得到了五芳斋集团的认可与支持。年初以来宝清县五芳斋米业与农户签订糯稻订单160多个,在县域内外落实糯稻订单3万亩,与农户约定了糯稻收购价格的指导方式,为农户设定了糯稻最低收购保护价;常年聘请农业专家对稻农进行糯稻栽培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印发《寒地水稻(糯稻)综合高产栽培技术手册》1000份,支持农民组建糯稻协会,促进基地农户、民间协会和加工企业同步发展,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农企新局面。

  919五芳斋集团总裁朱自强率领集团农发公司、实业公司等有关部门一行8人莅临宝清县进行深入调研考察,对宝清县五芳斋米业制定的打造绿色糯米特色之乡的发展战略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集团要给予全力支持;上海《新民晚报》、《第一财经》频道、《新闻晨报》,江苏《扬子晚报》,浙江《都市快报》等媒体7名资深记者也进行了实地考察采访。宝清县五芳斋米业计划要用35年时间落实糯稻订单10万亩,把宝清县打造成绿色糯米特色之乡,成为中国东北糯稻的集散地和东北糯稻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