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依托农村产业主导优势促进农民增收

2010-09-20    --庆安县农委--

  本网讯(田彦炜)庆安县以农民增收为着力点和突破点,积极拓展提高农村经济质量效益的渠道,依托劳务输出、小城镇建设、“一村一品”、商贸流通、合作组织等产业主导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庆安县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整合培训资源,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培训基地,形成覆盖城乡劳务网络,积极引导城乡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共转移输出农村富余劳动力6.8万人,常年稳定性输出6万人,跨国劳务输出千人次,劳务经济创收2.9亿元。 勤劳镇曙光村出国打工的金文丽回来开了一家朝鲜族风味餐厅,4名本村农民在此务工。像金文丽这样回乡创业或者自主创业、务工的有近万人,他们进入小城镇务工经商,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带动了小城镇发展,直接促进农民增收。小城镇建设成了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吸纳了富余劳动力进城镇务工经商,离土不离乡式创业。

  久胜镇鲜丰村是朝鲜族集聚地,村民利用地产果菜加工朝鲜族风味系列泡菜,经包装打入城市超市、食杂店、批发部,年销量200多吨。庆安县推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选择有地方特色的农特产品按市场需求进行专业化生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逐步形成区域特色经济。

  庆安县加强农村交通、通信等设施建设,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为农产品流通搭建平台。不断加强县城以及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完善其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农村信息化建设,实施农村远程信息服务站建设,逐步健全农业信息发布和应用体系,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范围,提高农村信息资源利用水平,帮助农民开拓市场,增收致富。

  庆安县推行股份合作经营型、龙头企业牵动型、依法有序流转型、统种分管联合作业型、大户租赁耕作型5种规模经营模式,鼓励农民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组织,依托合作社壮大产业规模,靠品牌走市场、闯市场,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发展乡发源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员16户,葡萄种植、包装、销售一体化,打造“绿珍珠”品牌。今年共栽植葡萄16栋,户增收2.5万元。目前,庆安县合作社发展到406家,参与农户1.7万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