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同江市抢前抓早 加快标准化育苗小区建设

2010-09-17    同江市农委

  本网讯(蔡海波)   为高标准做好明年水稻生产的准备工作,同江市实行农口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办法,用今年春季水稻生产的实例,采取广泛宣传、典型带动的方式,抢前抓早、春忙秋闹,把农民习惯安排在明年春天的农活提前到今年秋季来做,组织稻农抢抓秋收前这段“黄金时间”,在全市掀起了秋备土、秋做床活动的热潮。

  通过深入开展场市合作共建,注重学习农场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全面提高我市水稻生产水平,实现早育秧、育壮秧、提高粮食产量的目标。我市首先在三村镇新富村的水稻基地与勤得利农场合作共建标准化水稻育苗小区,以此带动全市秋备土、秋做床工作全面展开。小区内建设标准化育苗大棚120栋,全部实行高台作床,苗床之间排水渠硬化、相互连通、排水顺畅、道路砂石化、营养土堆场规范、棚内全部安装微喷设施,实行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大棚全部采用燕尾槽通风方式,提高育苗小区建设标准,为早育秧、育壮秧创造条件。小区内配备的恒温有氧集中浸种催芽设备,作为勤得利农场工厂化育秧基地的一个车间,可为农民集中浸催稻种。育苗小区全部采用农场先进的水稻种植技术和操作流程并统一标准,可辐射带动水稻标准化育苗20万亩,有效提升同江市水稻种植的科技含量。

  全市秋备土、秋做床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目前,已完成秋做床 86400 平方米、秋备土 226000 立方米。水田秋翻地工作将和秋收工作同步展开。通过抢前抓好水稻“三秋”整地工作,可为我市明年水稻生产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