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粮食总产将登上一个大的新台阶

2010-09-17    农民日报

  黑龙江素有“天下粮仓”之称,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后备基地,也是秋粮主产区之一。金秋九月的黑土地上,金灿灿的水稻、玉米、大豆一望无际,丰收在望。据黑龙江农委主任王忠林介绍,全省各类粮食作物之间、区域之间都非常均衡,长势喜人,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如果后期没有大的早霜等自然灾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在去年870.6亿斤的基础上,全省粮食总产将登上一个大的新台阶,再创历史新高。

  技术员教我插秧后要晒田

  915,记者来到位于黑龙江东部的农业大市富锦市,切身感受到农民丰收的喜悦。二龙山镇东凤阳村农民施景福今年种了40垧水稻,现在地里正在收割。前几天,市里的专家来给他测过产,他的这片水稻1垧地收成在10吨半到11吨。“我种了这些年,今年的收成最高,”他说,“今年6月以后光照充足,还有就是镇上的技术员指导得好。”

  “技术员恨不得天天来。”东凤阳村书记徐淑娟说,“尤其是关键时节,打个电话,一会工夫,技术员就骑着摩托车来了。”

  农民王家斌今年也学到了新技术,他告诉记者,6月插完秧以后,技术员教他返青以后要把水排空,晒田,说是不容易得病,根也扎得深。“我还不大信,就先拿10垧地做试验,结果这10垧地苗长得就是壮,吸肥率也不一样,后期病虫害也少。明年种地我一定要跟着技术员学。”

  再过10天左右大豆也该收了,在二龙山镇东山村的大豆地里,记者看到地里立着30多块牌子,上面写着“合丰47”、“绥农26”等等,村民李向军介绍说,这是县里种的品种示范田,各种品种有不同的水肥管理方法,比如施肥,晚熟品种“合丰47”要施二铵尿素+钾肥,普通复合肥施着“没劲儿”。集中展示品种和技术,让农民来看。

  二龙山镇技术员李云宏告诉记者,镇上一共有7个技术员,每人包10个科技示范户,每个村都有示范户。每次去指导技术农民都爱听,有一次他去示范户王贺军的地里,“呼啦啦”来了七八个人跟着听。催芽的温度要达到32度,插秧两三天后要赶紧施返青肥……按农时节气,把这些技术早早送到农民手中。

  靠种粮一年收入几十万

  在黑龙江,靠种粮一年收入几十万的种粮大户比比皆是。徐淑娟算了一笔账,1垧地包地费用5500元、插秧1000元、收割1000元、肥料1000元、打药500元、浇水1000元、人工1000元,再加上七七八八的钱2000元,总共成本1.3万元左右。像施景福的地,就算1垧能打10吨,按现在的水稻收购价1.4元算,收入2.8万元,去除成本1垧地纯收入1.5万元。施景福种了40垧地,算下来有60万元。

  施景福的水稻地是高产创建核心片,产量和效益尤其高。不算这样的示范户,普通的农户一垧地也能有几千的收入。种粮大户动不动就五六十垧地,一年靠种粮赚上几十万轻轻松松。

  也许是大机械化生产的原因,这里的农民种粮很讲规模效益,一些耕地面积较少的农户就干脆把土地包出去,自己去打工。今年,不光种粮农民有钱赚,打工的农民同样赚到了钱。李云宏告诉记者,今年的人工费比去年贵了一半,育苗没有两三百元没人干,有个农民工包工给人地里扶埂子,一结算1050元,“最后,农民工给老板还抹了零,1天挣了1000元。”

  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就提出“两个确保”,就是要确保粮食总产量登上900亿斤新台阶、确保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以上,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已经指日可待。

  我们能生产一个专列的粮

  两天来,行程数百公里,所到之处农民都说今年年景好,收成大大好于去年。建三江农场种植大户葛柏林承包了4000多亩水稻,今年产量能达到2400吨,“如果60吨装一节车皮,40节车皮一个专列,我们能生产一个专列的粮。”

  据王忠林介绍,今年春天,黑龙江省遭遇低温多雨春涝灾害,412突如其来一场暴雪,全省紧急动员,组织清雪,修复毁坏棚室;抢抓当时天气晴好、气温升高的暂时间歇时机,抢播快种,全省日播种进度突破1000万亩,最多时达到2000万亩;又紧急组织专家会商,引导农民对不能安全成熟的玉米品种及时进行调换,全省共调换中早熟玉米品种2200多万公斤。通过不懈努力,黑龙江省战胜了历史罕见低温、多雨、春涝灾害,把春播拖后的进程全部抢了回来。

  今年6月以后,黑龙江气温持续偏高,光照充足,水稻是温敏感植物,气温对水稻生长极为有利。因此,今年黑龙江收获整体提前了一周时间。“不过今年年景不能说好。”李云宏说:“应该说是‘春天愁人,秋天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