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今秋2000株大树城内安家

2010-09-14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今年秋天,2000株大树将在城内安家,为我市添景加绿。

  这次“大树进城”项目中,绿化部门主要选择了8个品种树木:云杉、樟子松、塘栖、榆树、黄菠萝、水曲柳、胡桃秋、白桦。其中云杉、樟子松、塘栖、榆树是在我市比较常见的树种,而黄菠萝、水曲柳、胡桃秋、白桦是慢生树种,在我市就比较少见了。

  大树的身价较小树要高得多,据介绍,我市栽植的云杉、樟子松高度在4.55之间,栽植这样的云杉、樟子松,每株费用大约在1000元左右;而所选择塘栖、榆树胸径大约在1015厘米,每株的栽植费用相差不多,大约500600元;将要栽植的黄菠萝、水曲柳、胡桃秋的栽植费用接近,大约在每株800元左右;而白桦树通常是群植,景观效果比较好,选择胸径在68厘米,每株费用约500600元。

  “大树进城”以后,主要栽种在九号院宾馆绿地和我市主要街路两侧。大树的栽植不像小树那么容易,同时,我市土壤偏碱性,而黄菠萝、水曲柳、胡桃秋、白桦这四种树喜欢微酸土壤,因此,为了保证大树的成活率,栽植及养护要格外精心,栽植时不但要注意穴坑形状、回填,而且还要对土壤进行特殊处理。就算这样,大树的成活率依旧比小树低5个百分点,大树的成活率能达到85%就十分不易,而小树则可达到90%以上。

  10月末,冬季绿化就将全面开始,然而这个时候,大树却依旧不能栽植。市城管委副主任杜林生告诉记者,大树一定要等到土壤能冻成坨的时候,才可以栽植,这样,根部的土坨不松散,树木根系的水分保持好,才更容易成活。

  栽大树这样麻烦,为什么还要栽植大树呢?以往我市绿化多以栽植小树为主,今年把大树请进城,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多树种、大规格、多层次的树木栽植改造,实现绿地提档升级,提升街路的绿地景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