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三真”绘就新农村建设新篇章

2010-09-07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中心河村地处中心河乡所在地,全村总户数1575户,总人口5160人。近年来,中心河村以发展经济为根本,以改善村居环境为载体,以提高人民生产生活水平为目标,从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紧迫、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充分发挥中心先行,典型引路的作用,以力度最大、投入最多的态势,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2009年全村社会总产值达837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450元。
  真抓实干 ,村屯环境焕然一新   
  中心河村建村早,村型大,自然条件较差。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将环境整治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来抓,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为广大村民打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抓好泥草房改造建设。利用靠近工业园区的优势,集中建设农民公寓住宅小区,去年中心河村便开始农民公寓一期工程5栋住宅楼的建设,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现在已经有264户农民喜迁新居;二期工程将建设住宅楼20栋,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三期工程将建设住宅楼24栋,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公寓全部建成后,共占地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24.3万平方米,整个公寓由吉伟公司集中供热,配套设施完备。抓实主干路建设。中心河村周边有大小矿井30余对。近年来,乡里大力招商引资,先后有10余家企业落户中心河村。随着厂矿企业的进驻,过境车辆急剧增多,道路养护及建设便成为摆在眼前的大事。中心河村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整修村内主、巷路。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齐上阵,借村企共建的有利时机,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硬是用岩石铺平、夯实了路基,用沙石料及石粉罩面,修出了三横九纵多条利民路。路修好后,又修砌了总长7500延米的石砌边沟,并栽植了绿化树。在大上硬件设施的基础上,中心河村还在抓好民办环卫上下功夫,建起了民办环卫队,使村内垃圾达到日产日清。
  真情服务,农民致富多业并举
  中心河村人均耕地不足6亩,村两委班子深刻认识到,农村致富仅靠种地是不行的,依托矿区多业并举才是农民增收致富的根本出路。为此,村两委班子经常深入周边煤矿为农民寻找致富门路,全村形成了多业并举的致富格局。去年,中心河村开始进行土地流转,流转土地面积达到5500亩,其中集约经营面积达到3500亩。农业合作社得到加强。在中心河水稻合作社的基础上,又组织成立了中心河农机合作社,提高了连片作业的保障能力。中心河村充分发挥传统蔬菜种植的优势,积极利用蔬菜补贴政策,筹建了占地40000平米的蔬菜基地,棚室经济迅速发展。同时,大力发展畜牧业,全村养殖大户23户,形成了家家户户搞养殖的局面,畜禽产品销售效益良好。不仅如此,全村还有矿山配件经营企业8户、机械修理企业9家、大小饭店39家、食杂店65家、浴池2家,这些行业的形成既服务了矿区,又为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全村每年服务业收入达100余万元。全村480名劳动力中,有近400名到周边洗煤厂和煤矿打工,每月工资1200元至3000元,仅此一项,每年就为农民增收百万元。工作单位离家近,农民还可利用休班日种地,种地打工两不误。多业并举给中心河村带来实惠,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6450元,富裕的物质生活给农民的生活带来了质的变化,全村电话入户率达到90%,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100%,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5%,全村有摩托车90余辆,小四轮300余辆。
  真情投入,农民素质全面提高
  村两委班子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用法律和政策引导,靠典型示范带动,农民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以农民文化广场为主线,全面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建立农民文化广场,利用农闲排练大秧歌、放电影、跳集体舞,每年在重大节日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的文化素质。通过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每年积极组织科普之冬活动,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请专家进村指导,培养土专家,扶植农户科学种植。通过法制教育,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多年来,全村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无一例非法结婚和计划外生育。此外,他们还通过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