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军民一家、村企共建 结对帮扶助推新农村建设快发展

2010-08-30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中心河乡中心河村是2009年确定的市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总户数1205户,人口3500人,耕地面积7400亩,200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6230元。 
   自从2009年确定军分区、地税局、人民银行、工商联等单位为中心河村帮扶单位以来,各单位行动迅速、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切实地为民想事、办事,通过深入群众、长远规划、出资出劳、协调贷款等一系列措施为中心河村做了一系列能看得见、感觉得到的好事。两年来,各单位共提供建设资金4.7万元,协调生产、建设性贷款200余万元,为中心河村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
  在各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中心河村经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规划发展、引资引项,中心河村已建立民营企业15家,其中大型规模企业有7家;发展个体经营户250余家。在农业发展中,共集中流转土地4000多亩,先后成立了中心河新农水稻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生产技术、销售渠道等优质服务,引导农民不断发展绿色、特色、订单农业,还组织将特色产品包装升级,远销国外。在城乡建设上,中心河村按照各单位提供的思路,将泥草房改造工程和小城镇建设、城乡一体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占地15万平方米,住宅2900户,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的农民公寓已经进入二期建设,占地3.2万平方米的农民公园、下水排污、中心路改造等民生工程正在全力施工中。在两年中就建设了商服楼20余栋,带动了全村商贸经济迅猛发展。
  在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美化人居环境、优化投资环境的绿化工作中,各帮扶单位也给予了强大的资金和人工支持。投入25万余元资金购置铁皮永久垃圾箱100个、叉车一台;修建石砌边沟长达5000;将21公里的村内巷路全部沙石化;共清理的路边沟2500余延米。每年对中心河至新立路段两侧的树木进行多次粉刷,做到边沟直、路起拱、道路通畅。同时联合乡执法队,加大了对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到目前为止,共清理各种占道物40余处,摘除不规范牌匾16面。实现了经营归店、集贸归市、垃圾归箱、人车归道、车辆停放归点的有序局面。两年来,在村屯绿化工作中共栽植杨树5000余株,占地约53余亩。在村内道路绿化中共栽植柳树6000余株,栽植垂榆2000余株。现在的中心河村小区规整、商铺林立、环境优美、农民富裕、经济繁荣,不断向城乡一体化大步迈进。中心河村经济的迅速发展、村容村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切实地体现了军民一家、村企一家的鱼水深情。今后,中心河村将和各帮扶单位进一步深化合作、戮力同心,携手共创中心河村美丽富饶的新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