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完善措施狠抓区域共建

2010-08-04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虎林市与区域内的850农场、854农场和庆丰农场联合实施了一次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多日的旱情。这是虎林市与农垦进行区域共建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
  虎林市区域内驻有省属6个国营农场和两个森工林业局。近年来,农垦森工与地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小城镇建设和农业生产上多有合作,成效显著。
  省委书记吉炳轩视察鸡西后,虎林高度重视区域共建小城镇和农业生产合作,在原有共建基础上完善措施。按照农垦、森工带动地方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适度超前、分步实施、区域共建、典型带动的原则,合理确定了区域共建小城镇和农业生产合作的思路、目标、措施和重点。
  虎林市专门成立专项推进组,立即部署,量化细化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具体单位和责任人,加强领导,深入调研,完善措施,突出重点,狠抓推进,确保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在区域共建小城镇上,按照宜合则合、宜并则并的原则,重点加快东方红、迎春、东诚三个小城镇建设步伐。争取用三年时间抓好这三个镇的试点镇建设。目前,已完成了东方红镇、迎春镇的城市管理、环卫及文教卫生情况,东诚镇政府资产及东风村一、六屯和永丰村一屯所有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为进入农垦小城镇建设规划做好准备。在农业生产合作上,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联合组建农机合作社,实行双向代耕生产。目前,已初步确定将联合共建大型农机合作社5个,小型农机合作社8个,突出农民容易接受的水稻催芽、育苗、航化施肥、旱田整地等农业生产项目,加强农垦合作。在旅游城镇建设上,正在研究把旅游区内的居民迁出,力争5-8年住宅全部实现楼房化,三供两治达标,建成龙江东部旅游名镇。
  目前,虎林市加紧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在共建小城镇方面,尽快与森工企业达成协议,争取八月初实施,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在农业生产合作上,重点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让农民群众深入了解三代的好处,提高参与积极性。出台《虎林市扶持农民参与三代作业优惠政策》,吸引农民主动参与农业生产合作。在共建农机合作社上破题,通过对上争取和联合投资,与农垦联合组建大型农机合作社,增加互相代耕面积。利用农垦现代化育苗设备,扩大在催芽、育苗方面的生产合作,通过农垦代催、代育或地方上设备、农垦给指导,解决农民技术落后问题。利用千亩以上大户和乡镇示范基地,开展农业机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