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防汛进入关键阶段 省委常委会议部署防汛工作

2010-07-30    东北网

  省委常委会议强调
  高度重视扎实安排防汛抗灾工作
  维护良好局面确保更快更大发展
  吉炳轩主持栗战书王巨禄等出席会议
  729,省委常委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防汛抗灾工作。省委书记吉炳轩强调,当前全省防汛进入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周密安排,精心准备,严阵以待,防患未然,全力夺取防汛抗灾的新胜利,维护好、发展好黑龙江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栗战书、王巨禄、杜家毫、李延芝、盖如垠、赵克非、黄建盛、宋凤鸣、徐泽洲、张效廉、韩学键、刘东辉、吕维峰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当前全省防汛工作情况汇报。我省6月份降水偏少,7月份偏多,7128日,全省平均降水124.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2%。目前,全省22条主要江河水势平稳,大中型水库运行正常。受局部强降水影响,鸡西市、七台河市、木兰县、嫩江县等局地发生不同程度内涝,部分低洼地带居民房屋和农田受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个月我省降雨量偏多2050%,降雨量可达到150200毫米。我省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
  吉炳轩指出,我省除了春季多雪多雨低温时间较长外,入夏以来,基本上是风调雨顺,虽然也曾发生了局部地区的灾害,但总体上看是比较平稳的。但就防汛来说,黑龙江的水灾并不完全取决于黑龙江地域内的降雨,而多数取决于黑龙江地域以外的长白山地区、大兴安岭地区的降雨。特别是松花江、嫩江是对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佳木斯威胁最大的水患。天有不测风云,要高度重视松花江、嫩江上游的天气情况和两江来水情况,更要特别重视丰满水库、尼尔基水库的蓄水和泄洪情况。现在无汛,并不等于八九月份无汛,现在平稳,并不能说明今后两个月都平稳,要特别防止上游突发性强降雨,防止两个水库紧急泄洪。要做好各种预案,有措施、有办法、有手段、有能力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和复杂局面。要检查、加固各类防洪设施,建立严格的责任制,严防严守,明确到每一个工程、每一个地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导、每一个人。要做好各种应急抢险准备,一旦有情况能迅速处置,做到要人有人、要物有物,能以最快的速度采取措施。不论出现什么情况,都要做到保人、保城、保镇、保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吉炳轩要求,要切实抓好大江大河和重点城市、重点地段的预防,还要特别关注省内一些水库的管理和防汛工作,特别是一些病险水库,一定要采取加固和腾容泄洪工作,决不能带病蓄水,更不能带病拦洪,及早做好安全渡汛的各项工作,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对内涝的预防和处置也要高度重视,扎实安排,以确保人民群众生产安全、生活安全。
  吉炳轩特别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政通人和,精神振奋,好发展、快发展的劲头很足,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今年的农业生产形势很好,各类农作物的长势均好于往年,整个龙江大地处处呈现勃勃生机,十分令人鼓舞;工业生产不断增长,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一批关乎长远发展和经济方式转变的战略性调整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精加工、深加工,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整个工业生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现代交通网络建设鏖战正酣,全省成了一个大战场,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全面开工,而且进展速度很快,一条条奔向富裕小康、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道在飞速延伸、四通八达;铁路建设、机场建设和水运建设加快推进,覆盖全省,联结周边,畅通全国,走向世界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已现出轮廓,人民群众干劲倍增、信心倍增,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建设飞速推进,在龙江大地上一座座现代化的小城市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农村不断涌现,一座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广大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看到了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前景,看到了龙江大地的灿烂曙光;三棚一草三供两治等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在变,城市在变,人民的生产生活都在变,龙江人民有了自豪感,而且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面貌日新月异飞速变化,还会更加自豪。黑龙江的发展、黑龙江的变化,是黑龙江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体龙江人民奋斗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同心协力的结果。我们一定要维护好、发展好这一难得的好局面,打赢今年防汛抗灾一仗,确保龙江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
  栗战书在讲话中对前一阶段的防汛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当前防汛抗灾工作的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责任制,着力加强汛情预警预报,突出做好大江大河、险工弱段、病险水库、城市防洪等重点部位的防控,有效应对局部自然灾害,努力做到有汛无险、有灾无害。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