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投资37亿元 黑龙江省今年再有六万农户受益泥草房改造

2010-07-16    东北网

  黑龙江省农村泥草房改造工作正在红红火火地进行中。截至6月底,全省农村泥草房改造开工498. 2万平方米、6万多户,投资37.36亿元。
  今年由于春季低温连雨,春耕形势严峻,农民全力以赴备春耕、抢农时,在很大程度上延误了泥草房改造进度。全省泥草房改造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于5月底陆续开工建设。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
  积极对上争取资金,争取国家给予我省更多的政策支持。目前,国家给我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2万户、资金1.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6800户、8200万元。
  今年,我省在泥草房工作中调整改造思路,对牡丹江、鸡西、农垦、森工等经济条件较好、任务量相对较少的东部地区,提出争取再用两三年时间率先完成泥草房改造。对绥化、齐齐哈尔、大庆三市基础较弱、改造任务繁重的西部贫困地区,侧重抓推进,各项政策资金集中投放,力求取得大的突破和进展。
  确定了整村改造推进试点。按照集约建设的原则,已安排全省100个村庄进行泥草房整村改造试点,并要求每个县都要抓2~3个泥草房集中改造试点村。力争两到三年完成整村改造任务。
  补贴坚持向困难群体倾斜。在各类补贴和各种扶持政策向五保户、低保户倾斜的基础上,与省民政厅、省妇联开展了农村困难优抚军人、单亲贫困母亲泥草房改造两个专项行动,补助政策向他们倾斜。进一步总结推广农村公屋乡村公寓零租住房幸福大院等农民住房保障形式。
  加强服务和指导。组织编制了农房设计图纸,要求各市县都要编制多种多样、节能省地、结构安全的新型农村住房图纸,目前已设计出150多种、印制1.2万余册图集,免费送到村镇发放给建房农户,各级建设部门深入农村蹲点,为建房农户开展办理审批手续、测量、放线、技术培训等工作,为农民改造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下一步泥草房改造工作将坚持规划先行,强化规划管理。按照高标准、高档次和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修编新一轮村镇建设规划,改变过去兵营式的规划理念。具有旅游资源的村镇、农场、林场要高标准地编制符合发展前景的旅游规划,用规划指导新一轮的农房建设。各级建设部门将组织有关设计单位、大专院校精益求精地设计一批适合我省农村的住房设计图。农房设计图要体现平面布局合理、要有室内卫生间、使用功能齐全、结构安全、节能省地、立面造型美观大方简洁、具有地方文化特色、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室内生活污水要排入地下小型化粪池,严禁使用渗水井排污,避免污染地下水源。设计图要印制成册免费送往乡镇和村庄,供广大农民建房选用。在设计上引导农民改变农房千房一面的趋势,让广大农民盖上漂亮的房子、住上舒适的房屋,让广大农村美丽起来。
  此外,还将广泛推广农村节能住房技术。今年农村新建节能住房要达到建房总量85%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