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爱辉区西峰山乡信访工作机制新工作实

2010-07-12    爱辉区农委

  本网讯(孟波)爱辉区西峰山乡自我完善,创新机制,制定党政领导干部下访工作方案,坚持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定期下访工作制度,从源头上加强信访工作治理,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内部,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内部矛盾不积累,不上交,不激化,促进全乡社会和谐稳定。
  西峰山乡下访突出重点、点面结合,重点解决基层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突出问题,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新情况、新问题等。乡党政领导每月组织一次到村屯下访活动,主要采用五访形式:走访,党政领导的下访联系点为各村委会,解决共性、政策性问题;约访,对一些重点信访问题,主动约请当事人,寻求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专访,带着群众反映的问题专题到实地调查处理解决;回访,对下访过程中已经处理并答复的问题,检查有关措施和处理意见是否全部落实到位,有无新的情况出现和新的矛盾产生;引访,对乡里实在解决不了的信访难题不推诿,负责任的引访到司法部门,通过法律程序调解处理。
  下访工作由乡下访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有序进行。每月下访前,领导小组将下访计划、问题调查表提前10天下发到村。下访前35天,将下访领导、时间、地点公示并通知当事人,下访的村要将解决的问题调查表返给乡下访领导小组,乡领导有针对性带领相关人员与村干部一起现场办公,有效处理解决信访问题。
  实行领导接访包案责任制。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的要求,对下访过程中受理的信访案件,接访领导要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协调、化解,对重大或疑难案件及时向党政主要领导汇报,或提交乡党政班子集体研究处理。下访领导要向上访人承诺办结期限,督促具体承办单位限期办结,并回复上访人。实行领导制度化下访、人性化调解,工作被动变主动,方便了群众,拉近了领导与村民之间的距离,提升了党政领导的公信度。今年较好地调解了2个村的6起土地问题,没有影响种地,村民基本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