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古龙镇 求经问道谋求发展

2010-07-06    大庆市肇源县农委

本报讯(杨洪东) 近日,肇源县古龙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村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本着求经问道、谋求发展的目的,赴松原市前郭县平凤乡,考察万亩良田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建设情况。

  前郭县万亩良田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于20085月,至今还不到三年时间,就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社员由当初成立时的28户发展到现在的217户,生产基地由1500多亩发展到9200多亩。2009年,合作社对种植土地的农民收购固定量的水稻,每公顷13500斤,其余水稻全部归种植户所有,农民一年至少收入10000元以上。
  考察团一行,深入到农机合作社、绿色有机大米基地、电灌站及二马泡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技术员交流,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了解办社经验。前郭县万亩良田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的经验,让古龙镇村干部开阔了视野,看到了现代农业的希望之路,工作思路也在考察中得到了完善和拓展,坚定了发展壮大农业合作社的信心。
  考察中,大家认为:古龙镇和平凤乡同饮一江水,土质、积温、水田面积都很相似,发展的思路、产业都应锁定在农业合作社这个平台上。前郭县农业生产合作社之所以发展迅速,一是依靠农业科学技术,夯实基地建设;二是坚持了订单生产,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三是合作社把发展有机水稻作为促进农民大幅增收的新途径,从建设到管理全部采用国家标准,绿色食品种植基地面积发展到18000亩。生产的有机、绿色农副产品通过了ISO9001ISO14001HACCP认证,有机水稻价格高出普通稻米几倍甚至几十倍。
  通过考察学习,考察团全体一致感到:古龙镇拥有的水田生产优势,具备发展稻米产业的有利条件,应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以业品户为支撑,以合作社为依托,围绕“一白一黄”两大米产业,培育大户、争创品牌、做强龙头、组建合作社,集合生产、加工、包装、储藏、销售诸环节打造绿色农业生产基地,从而彰显古龙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特色,实现弯道超越,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