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多措并举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

2010-07-05    克东县农委

  本网讯(李景斌) 俗话说:富不富,靠支部,强不强,领头羊。克东县在村级党组织建设中,多措并举强化了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充分地调动领头羊积极性,发挥他们示范带动的作用。
  一是按村划分类别选任村级党组织书记。按照五比三创一考评活动的要求,克东县把全县98个村划分为示范村、达标村、过渡村、加强村和整顿村5种类型。对示范村采取选派党支部副书记,加强村选派第一书记,整顿村选派党支部书记的办法。两年来,克东县先后从县直、乡镇机关选派15名科级和副科级后备干部分别到整顿村任书记,到加强村任第一书记,到示范村担任副书记,选拔7名大学生志愿者到示范村任书记助理,其中选派到整顿村任支部书记的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2名,副科级后备干部2名,共调整软弱涣散班子8个。从根本上改变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为村级领导班子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整体功能。
  二是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约束机制。为建立比较完善的约束机制,克东县在全县村党支部书记中全面开展了村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承诺制。村党支部年初都要结合本村的重点工作制定工作落实规划,把要办的具体事宜向全村党员和群众代表进行承诺,年终由党员和群众代表评诺,并把履行和评诺的结果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业绩考核的主要依据。全县每年村党支部书记都有700多件承诺的修桥修路、发展经济、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等件好事、实事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三是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激励机制。针对克东县村党支部书记经济待遇低,政治出路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状,离岗无保障等问题,探索建立了激励机制。自2006年以来,克东县对村党支部书记实施了星级化管理,根据2009年市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对村党支部书记星级化管理工作做了补充规定,在完善评星制度的同时,建立了村党支部书记星级待遇长效机制。从20101月起,达到8星级以上(含8星级)且在县重点工作考核中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其岗位工资待遇由组织、人事、财政部门比照乡镇事业单位干部工资标准核定,工资由县财政解决。2009年全县98个行政村中有8名村党支部书记达到8星级标准,并享受乡(镇)事业单位干部工资标准和退休待遇,最高月工资1906元,最低月工资1592元,平均月工资1773元,人均月工资比其他村党支部书记高出693元,极大地调动了村党支部书记争先创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