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三小经济”鼓起农民腰包

2010-07-05    望奎县农委

  本网讯(姜玉生)望奎县通过积极引导农民闯市场,利用农闲做兼职,开展小打工、小贩卖、小种养,三小经济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家门口打工也挣钱。近年来,随着这个县农村种植、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和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生产季节性强的企业在业务量大时需要补充一些临时工,而一些农民因为家中有地,不能出远门务工,又不想农闲时在家里干靠,企业与农民一拍即合,农民们农忙时干自己的农活,农闲时走进附近企业打工。东郊乡水四村农民杨刚家里只有10余亩地,闲暇时间很多,他每年都为外出打工家庭或种养大户进行耕种、收获和管理,计时、计亩收取工资,一年下来可挣4000多元钱。像杨刚这样用富余时间打工挣钱的,在这个县有近5万人。
  小规模运输贩卖,活跃市场带富一方。近几年,这个县不断改善农村交通和通讯条件,全力抓好农产品的销售服务工作,农村商贸日趋活跃。于是,一些农民纷纷购买了摩托车、三轮车、小货车,常年往返于县城、乡镇各农贸市场,巧做贩卖生意。长期做蔬菜生意的火箭乡白三村农民尹兆春,用三轮车收购本乡各村的蔬菜运到县里或乡镇上各农贸市场出售,多时一个月跑上20多趟,每趟都可赚50100元。目前,在这个县像尹兆春这样搞小贩卖的农民就有1万多名。
  小庭院种植养殖,风险小致富快。自己房后树林下养蛋鸡,养上两头牛,喂上几头猪,种上几亩特色蔬菜,不愁不发家致富。通江镇白头村农民叶军说。2005年以来,他先后在杨树林里养起了蛋鸡,自家院里养上了两头牛、几头猪,每年这几项收入加到一起都在2万多元。近年来,这个县大力发展家庭特色种养,先后引进百利番茄、富邑牌黄瓜等10余个品种的经济作物,实现了二种二收种植模式,每年能让全县农民稳稳挣到200多万元。据统计,这个县共发展种植、养殖等专业村68个,带动农户3000余户,每年促农增收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