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爱辉区积极抗旱促生产

2010-07-01    爱辉区农委

  本网讯(孟波)自620日起,爱辉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白天气温最高达到37-38度,地面温度达到55 -60度,致使作物出现大面积生理脱水状态,局部地区出现严重干旱现象,全区受旱面积71千公顷,其中重旱8.32公顷,病虫害已经出现加重之势。当前正值小麦、大豆等作物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时期,严重的干旱会导致作物减产或绝产。旱情出现后区农业迅速组织农技服务队积极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指导农民科学抗旱。
  一是加强灌溉。充分利用现有的水源和设备,引水浇灌,采用各种形式、方法进行浇灌,能浇一块是一块,不等不靠,特别是经济作物,采取喷灌、滴灌和人工埯浇,能浇尽浇。二是加强田间管理。多铲多趟,尽可能地松土、培土,保水保墒,提高土壤抗旱能力,铲除田间杂草,避免杂草与作物争水分和养分,促进作物快速生长。三是加强施肥。追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丰产素、活力素等,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作物免疫能力,促进作物根系生长,增强作物抗病能力,大豆一般在初花期开始喷施,2-3遍。四是加强病虫害预防与防治。对大豆蓟马、小夜蛾、天幕毛虫等害虫喷施10%氯氰菊酯、2.5%功夫、20%杀灭菊酯乳油、2.5%溴氰菊酯乳油等药剂进行防治,加强防治大豆叶斑病等病害。
  截止目前,全区共投入抗旱人数1085人,投入机械抗旱设备52台套,投入机电井54眼,其中新打机电井18台套,新购进大小水桶460个,合计投入抗旱资金65万余元,抗旱浇灌面积3900公顷。目前,农业部门正在开展农业抗旱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抗旱技术水平,切实把旱情损失降到最低,以确保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