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牡丹江市成为黑龙江省退耕还草试验基地

2010-06-29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64,牡丹江市在穆棱召开的退耕还草现场会上,参观者看到:穆棱半山坡种植的紫花苜蓿草,长势茂盛,半尺高的花草在自动喷洒浇灌中茁壮成长,受到参观者的赞扬。据穆棱畜牧局的讲解员介绍:此地种植紫花苜蓿草比种植粮食要高出四倍的效益。牡丹江市已成为黑龙江省退耕还草试验基地。 
  到目前,牡丹江地区已种植紫花苜蓿草近四万亩,3天前,省委书记吉炳轩视察牡丹江时充分肯定了牡丹江市退耕还草的成就和经验。处于九山半水和半分田的牡丹江,荒坡半荒坡地比例较大。这些半山区,丘陵坡土质差,而且有一部分高寒凉冷地块,同传统农作物相比,开展苜蓿种植的比较效益高几倍,这将是今后农业调整种植业结构的一个主要方向。开展退耕还草,推广苜蓿种植具有生态、经济、社会等多重效益,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农民在此地种植粮食效益,亩产不足200元。他们种植紫花苜蓿草,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还促进牧业发展。一亩顶四亩的效益,亩产纯效益达到800元以上。不仅促进农民增收,使保持周边环保。

  牡丹江市通过招商引资等手段,从欧美引进紫花苜蓿草,此草不仅效益高,而种植省时省力,可六年一种和一年四收,每次收割等于收获一次粮食的收益。紫花苜蓿草是喂养畜牧特别是牛的最佳饲料。穆棱是黑龙江省肉牛养殖基地,他们先后引进年产70万吨的红星乳业和年屠宰20万头的皓月肉牛集团,为这两大集团提供优质充足饲草饲料。他们的乳业快速发展,牛肉销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知名品牌。这些龙头企业与农户联销连营,利益风险共担,使农企业双双受益。2009年,穆棱市先后引进了杜蒙泉森草业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远方草业有限责任公司两家紫花苜蓿种植龙头企业。目前,这两家企业已累计在穆棱市马桥河镇北大岗等地种植紫花苜蓿1.3万亩,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农民收效倍增。

  穆棱市为提高农民种植紫花苜蓿草的认识,帮助农民算帐对比,进行系统地技术培训,牧草种植实现整地、播种、灭草、管理收获等一系列牧草发展的补贴政策,树立起一批种植紫花苜蓿富起来的典型,使广大农民提高了种植紫花苜蓿自觉性。

  牡丹江市不仅把三边既路边、田边、树边种植紫花苜蓿,还落实庭院、广场、公园绿带等地带种植紫花苜蓿。不仅绿和美化了环境,还调解生态,提高经济效益。海林农场利用为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利用地头地边沙岗低洼地种植紫花苜草,成为万头奶牛的主要饲料。他们的奶牛每头年产奶量7.2吨,创造了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奶量。
 
   由于引进紫花苜草的种植,使牡丹江部分荒山半坡披上了退耕还草,他们计划再用三至五年的时间,种植紫花苜草达到50万亩,不仅因引进此项目使农民年平均再增收两千元,还使牡丹江的生态环境彻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