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七台河市勃利县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升级

2010-06-10    七台河市农委

  本网讯(王明磊)    勃利县在努力实现打造工业强县,建设宜居家园的目标中,一方面加大煤炭产业链条延伸力度,另一方面积极谋划经济转型,加快非煤产业更新速度,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升级。
  勃利县煤炭资源丰富,煤炭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培植了亿达信、恒煤、鲁龙、博兴等四大煤化工企业,初步形成煤油化、煤电化、煤电建产业链,开发出煤炭及化工副产品十余种,具备了140万吨原煤、480万吨洗煤、140万吨焦炭生产能力。
  针对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绿色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县,全县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标识达99 个,监控面积75 万亩,绿色食品产业和农业产业化水平跃居全省前列等实际情况,今年一方面帮助煤化工企业加大延伸产业链条的力度,一方面坚持围绕农业办工业,先建龙头带基地,发展绿色特色的工作思路,立足农民增收和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帮助已经成型的农业龙头做强做大,帮助有发展思路的农业龙头做起做快,帮助有资金基础的企业转型做新。大森林集团和五方猪场是该县两个较大的农业龙头,大森林集团年屠宰加工肉鸡能力达到1500 万只、五方猪场年出栏超10 万头,两家企业2008 年进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行列,五方牌绿色猪肉成为全国6 个绿色猪肉品牌之一。今年,勃利县把这两个企业作为重点扶持的大户,帮助企业筹集发展资金,请专家为企业下一步发展谋划定位,帮助企业扩大基地建设,现在企业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像这样的涉农龙头企业,勃利县已经培育壮大了28 家。
  在抓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同时,勃利县还鼓励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扩充工业发展实力。通过积极推进国企改革、资产重组和挂靠联合,推进个体民营企业滚动积累式发展,积极支持龙湘烟叶、勃农机械、三江变压器、赛格木业等33 户规模上企业实现突破发展,支持宏泰松果、利健甜菊糖等12 户食品外贸出口企业实现加快发展,支持100 余户民营小巨人企业实现更新发展,共同做好经济转型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