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克东县劳转干部包保劳转薄弱乡村

2010-06-08    克东县劳转办

  本网讯(张明山) 近年来,克东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转移渠道不断拓宽,转移区域不断扩大,转移数量不断增加,转移收入不断增长,劳务经济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受各方面因素制约,全县劳务经济发展还不平衡,还有18个村农村劳动力转移数量占劳动力总数没有达到55%的目标,占全县行政村数的18.4%,有8个村人均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没有达到40%的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劳务经济的发展。为了彻底改变劳务经济发展薄弱乡村的落后局面,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战略升级,推动劳务经济整体水平上层次,克东县根据齐齐哈尔市劳转办的工作部署,实施劳转干部包保劳转薄弱乡村责任制。
  克东县实施劳转干部包保劳转薄弱乡村责任制工作目标是在2012年前薄弱乡村农村劳动力转移比重要达到55%以上,劳务总收入要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5%以上,农民人均劳务收入要占人均收入的40%以上。
  克东县实施劳转干部包保劳转薄弱乡村责任制工作内容为:一是包转移,主要是在调查摸底、搞清农民转移愿意的基础上,围绕县域经济,帮助所包乡村、农民实现就近就地转移;依托外埠劳务输出基地和劳务能人组织动员“8090”新生代农民实现异地转移就业;立足本地经济和特色产业帮助有实力、有意愿的农民实现自主创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包保劳转干部每年至少帮助薄弱乡转移500个以上农村劳动力、薄弱村转移100个以上农村劳动力。二是包培训,实行阳光工程培训重点倾斜政策,以技能培训为主,对薄弱乡村优先安排指标、优先招生、优先培训,保证就业。三是包服务,对薄弱乡村的农村劳动力转移跟踪跟进服务,搞好转前、转中、转后的各项服务,重点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证转移的农民走出去、稳得住、挣到钱,无后顾之忧。
  同时,劳转干部包保劳转薄弱乡村每年至少搞一次劳务对接活动;每年至少搞一次政策宣传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走访农民工家庭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型送信息到户活动,到2012年将彻底改变劳务经济发展薄弱乡村的落后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