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告捷

2010-05-31    新华网

  从20096月底开始至今,我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立足本地实际,紧紧围绕扩大旱涝保收田面积这一中心任务展开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我省重点县建设年度总投资达5.08亿元,工程受益人数40.8万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7万吨,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2009年6月26,财政部、水利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中
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的意见》确定在全国范围内分批次分阶段开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经过认真评审,我省确定了20个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 
    
在建设中,各县紧紧围绕扩大旱涝保收田面积这一中心任务,全省20个重点县中,15个以旱田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为重点,主要发展不同作物的高效节水和在山丘区推广移动式滴灌模式。5个县以末级渠系改造为主要内容,重点解决灌区有头无尾一高三低最后一公里工程。如穆棱市政府多次组织水务、财政、农委、畜牧等部门及乡镇主要领导进行协商,按照市农业发展规划要求,将项目重点安排在穆棱市的烟产区、牧草区、地栽木耳区、有机食品区、粮食高产区以及经济作物等六大区域。庆安县是我省第二水田大县,为克服最后一公里的瓶颈,他们把灌区工程建设作为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和责任工程,努力使最后一公里变成零公里 
    
为切实搞好我省重点县建设工作,在资金上提供坚实保障,省财政、水利等部门积极整合各类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努力加大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的投入。在中央财政安排建设资金1.6亿元的基础上,省财政还积极筹集配套资金1.65亿元,并把各县级财政投入情况列为绩效考评的重要指标,从而调动重点县积极性,最终落实县级财政配套投入资金4631万元,达到或超过中央财政投入的25%。各地还积极整合本地涉农资金用于重点县建设,共计落实整合各渠道资金2.5亿元。 
    
为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在2009年度的重点县建设工作中,水利部门继续落实民办公助政策,做到新建工程新机制,坚决不建无主工程,产权一步到位,落实工程运行管护主体,使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得到永续利用和持续发展。 
    
据省水利厅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总投资为5.08亿元。新建灌溉水源井9028眼、小塘坝6座,渠道整治892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1359座,新建机电泵站24座。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4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新增节水能力7263万立方米。工程受益人数40.8万人,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7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