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虎林市齐心合力抗灾保春种

2010-05-17    虎林市农委

  本网讯(李彦俊)去冬虎林市遭受了多年不遇的严重雪灾,今春降水量较历年偏多。面对5月的低温多雨天气,严重的内涝和低温寡照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日前,虎林市委召开专题推进会,对抗低温、除内涝、保春种工作作出专题研究部署。并组织涉农部门千余名机关干部深入春播生产一线,千方百计抗灾保春种。
  虎林市于5月初专门成立了由涉农部门组成的农业生产推进工作组,并及时向全市农民发出了《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农民针对低温天气要警惕,并给出了指导意见。512,虎林市市级领导已按照二点一线工作法的要求,全部下到抗灾一线,包春种、包整治、包植树造林,随时掌握春耕生产的情况和动态。
  在市乡两级干部的组织发动下,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虎林市农民正根据气象信息及晴天的有利时机,对土壤条件适宜的,充分集中机械力量,全天候作业,抢播快种,保证播种质量;不具备条件的地块利用多种方式进行人工播种。在以每家每户为主的抗灾自救模式基础上,组织强有力的机械队伍,充分发挥旱田播种机和水田插秧机的作用,避免漏播、迟播和晚播。农民正在加快水田整地、泡田、插秧,合理确定插秧时间,确保把水稻全部插在高产期。
  由于今春雨多、气温低,形成低洼地块多、明水量大,给旱田播种带来困难。涉农部门把旱田作为今年春播春种的重点,确保旱田适时播种。水利部门在指导农民挖排水沟除明水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水源调动和运行,在保证春灌的情况下,力争蓄满水,为夏季可能出现的干旱提前做好准备。农技推广等涉农部门,正按照积温条件和积温区的划分做好粮食品种的调换工作。
  针对贫困户、受灾户、弃管弃种户及有争议地块的春耕生产,虎林市也出台了帮扶方案,加大指导服务帮办力度,确保他们种上地、种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