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市专家建议农民要适时更换中早熟品种

2010-05-1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 春播以来,恶劣天气就常来捣乱,从持续低温到连绵多雨,今年大庆市播种并不顺利。市农委专家建议农民,应对低温应选用中早熟品种,以确保稳产。在连雨天里要时刻注意排水,以免播下的种子发生粉籽和腐烂。
  往年大田播种,大庆市南部县区(肇州、肇源、大同)和北部县区(林甸、杜尔伯特)51日前55日前就应播种完毕,但今年截至510还有部分县区没有完成播种。市农委种子处品种科科长窦云河说,大庆市霜降时间为923,农作物如果在此之前未成熟,就会造成减产。而播种期的延后必将导致农作物成熟期的延后,所以他建议现在还没有播种的农民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更换中早熟品种。
  窦云河表示,丰和3号玉米种是南部县区种植比较普遍的品种,成熟期130天,现在种植在霜降前可能不成熟。所以建议南部县区农民今年不妨选择成熟期只有121天的早熟兴垦3号玉米种。北部县区若用早熟品种,可选用吉单27和龙单13玉米种。
  多雨带来的播种问题也较突出。种子长期困在湿度较大的土壤里,极易发生变质。同时在湿度较大的土地中,植物苗根须很难扎进土地深处,也会导致死苗。所以只有做到存水及时排放,才可最大限度的保证播种效果。窦云河建议各县区农民要注意排水,抢抓农时适时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