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吉炳轩:全省动员抢耕种 立足抗灾夺丰收

2010-05-09

  黑龙江新闻网讯 3月份以来,全省范围持续降水多,气温低,回暖晚,农时严重拖后,4~6日,全省出现一次较大的降水过程,导致春播生产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7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专程到受灾害天气影响严重的产粮大市绥化检查春播生产工作,他强调,要全社会动员起来,针对可能出现的天气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抢耕抢种,日夜突击,坚定信心,立足抗灾夺丰收。

  截至56,全省完成旱田播种5557万亩,仅占旱田面积的32.8%,整地播种进度明显慢于去年。气象部门预报11日前大部分天气仍将是持续低温多雨,将给农业生产造成更为严重的威胁。面对严峻形势,绥化市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大棚玉米集中育苗已经达到50多万亩,还引导农民利用房前屋后扣棚育秧。为抢夺农时,北林区绥胜镇胜利四村兴建了10栋大棚,进行玉米集中育苗,抢出积温250~300度。吉炳轩同志进入大棚,看到玉米苗已经三叶一芯,苗情长势良好,非常欣慰。他详细询问了一株玉米苗的成本,一栋大棚能满足多少亩地用苗需要等情况。当地干部介绍说,一株成本一毛二,可满足80亩地大田移栽需要。吉炳轩说,一亩地增加成本四百多元,还是高了点,而且只能人工栽植,科技部门要继续研究,争取能降低成本,还要能适宜机械作业,提高效率。今年春季,老天不帮忙,我们就要像胜利四村这样,采取大棚玉米集中育苗、催芽种植等措施,积极主动地抢农时、争时间,努力把各类作物播种在适宜期,尽最大可能减少自然灾害等不利因素造成的损失。

  庆安县久胜科技园区是绥化200万亩水田农业开发示范区项目,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统一选种、统一购种、集中芽种。科技园区通过两段式育秧,无偿为农户提供好苗壮苗和农业技术服务,大大提前了插秧期。来到水田插秧现场,看到插好的一行行秧苗青翠碧绿,吉炳轩同志非常高兴。他说,抢抓农时的办法还是有的,要宣传推广庆安县在水田生产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和抗灾害能力。各部门要支持和帮助久胜科技园区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园区也要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和推广方式,大面积实施工厂化集中育秧。

  实地察看了春播现场后,吉炳轩同志召集绥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研究抗灾保种的措施。他指出,我省去冬今春雨雪多,土壤相对湿度接近饱和,大田出现积水,人畜和机械无法进行整地和播种作业,农时拖后,这两天的强降雨,更使春播生产雪上加霜,我们对灾害天气带来的损失要有充分的估计。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天下的产业,我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确保足够的粮食产量,关系全省更好更快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粮食问题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春耕春播生产是关键。黑龙江是一季管全年,春播看收成,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能松懈。从实际情况看,今年春播搞得好的,基本上都是进行了秋整地的地块,现在大田积水多,春整地进行不了,地就种不上。实践证明秋整地是抗旱治涝的有效措施,通过今年春天的多雨低温天气,农民已经深深地认识到了秋整地的重要性,今年秋天要因势利导,下大力气做好秋季深松整地工作,进一步提高抗灾能力。

  吉炳轩同志强调,当前要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备足机械、柴油、化肥、种子,一旦天气放晴,适宜耕作,就要充分发挥现代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垦大机械的作用,日夜突击,抢耕抢种。对一些没有进行整地的地块,整地、施肥、播种要同步进行,连续作业。一切都争取抢先赶早,不能再按部就班来进行。今年的春耕春播要跟时间赛跑,要打突击战,要同农时节令抢时间、争速度。二是如果继续阴雨不断,对不具备机播条件的,不要等不要靠,采取各种方式进行人工播种,必要时采取原垄卡种。动员广大农民、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学校学生等社会力量,千方百计把种子播下去。粗种细管,注重在中耕管理上下功夫,促进弱苗转化升级,通过加强田间管理来弥补播种时的不足。

  吉炳轩同志强调,我省地域大,旱涝不均,有的地方偏涝,还有的地方偏旱,不论旱也好、涝也好,都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各级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都要深入下去,对农民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抢时间、争速度,搞好春耕春播的各项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损失积温情况,调换适宜品种,调整栽培措施,加快水田泡田插秧。要借鉴胜利四村和久胜科技园的经验,抓好各类高产栽培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实施标准化和规范化栽培。组织气象、农技部门实时监测天气和土壤墒情的变化,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有效形式,让农民知道相关信息,掌握生产的主动权。形势严峻,任务紧迫,一定要把春耕春播这场硬仗打好,确保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目标。

  关于植树造林工作,吉炳轩同志强调,现在是植树造林的好季节,各地各部门要抓住时机,尽快行动起来,切实完成好今年的植树造林任务。各级领导同志要真抓实干当做一个事业来做,建立责任制度,落实林权制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来绿化龙江大地。要特别保证植树造林的质量,做到保栽保活、保成材、保成林。要突出抓好城镇村屯的绿化,下决心改变我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