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宝清县七星河乡“三送三带”做大“甜疙瘩”

2010-05-06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郑红卫)进入备春耕生产工作以来,宝清县七星河乡党员干部每日深入农户,通过三送三带,充分调动农户种植甜菜的积极性。
  送政策,以党员干部带动普通群众。据悉,今年宝清县南华糖业收购甜菜的价格为每吨404元,比去年高出44元。按每垧地单产45吨计算,仅此就可增收1980元。为带动普通群众种植甜菜的积极性,乡党委政府要求乡领导包片、党员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在全力摸清全乡可种植与非种植甜菜土地亩数的基础上,对甜菜种植持观望态度的农户进行宣传发动,为农户送去各项优惠政策,并号召党员干部要带头种植。
  送技术,以生产协会带动千家散户。七星河村有甜菜种植协会1个,会员310户,全部与宝清县南华糖业有限公司达成了企业+基地+农户的定单种植模式。为调动农民种植甜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单产数量,今年协会积极与县农委和南华糖业协调,请来有关专家深入七星河乡开展了3次甜菜种植技术知识讲座,为菜农们送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通过协会技术帮带,从而带动了众多散户种植甜菜的积极性。现在七星河村达成意向准备采用纸筒育苗新技术种植甜菜的农户有10余家1200余亩。
  送资金,以种植大户带动贫困小户。七星河村袁凤福以前由于资金短缺,只是在房前屋后小打小闹,种植大户王平知道袁凤福今年想多包地全部种植甜菜的想法后,积极为其协调贷款,并主动借给他5万元钱。有了资金后的袁凤福,今年打算种植甜菜105亩。种植大户刘宝利通过土地流转,以带田入股的方式,与12家贫困小户集中经营、连片种植甜菜2000余亩,成为村里今年重点帮扶的示范区项目。村委会通过向上争取建设资金100万元,现已为其田间打井6眼,建井房一座,预计6月初还将再打6眼机井,通过打造千亩甜菜旱田节水灌溉高产示范园区,从而带动更多的贫困小户带田入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