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采取超常措施 大力推广水稻隔寒育壮苗技术

2010-05-05    鸡西市农业委员会

  鸡西市是水稻主产区,水田面积达217万亩。为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水稻产量和品质提高的技术难题,鸡西市自主创新了水稻隔寒育壮苗技术。即通过隔寒增温的技术措施,使水稻育苗早扣棚,早播种,早插秧,可增加积温100—150℃,并延长水稻生育期近10天,因而可选用高产品种,水稻平均亩产达到1300斤,亩均增产300斤,而且品质显著提高。这一技术的推广,在春季今年大雪成灾、气温低、回暖慢,农时季节严重拖后的严峻形势下,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鸡西市把水稻隔寒育壮苗技术作为提高粮食产能、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从2006年开始试验、示范、逐步推广,到2009年,仅用三年的时间推广面积就达到20万亩。2010年,可达50万亩。今年,更是把水稻隔寒育壮苗技术作为春耕生产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把推广任务落实、落靠。
  一是政策扶持。市政府投入4000多万元,对采用水稻隔寒育壮苗技术的农户每栋大棚给予1350元的现金或物资补贴。二是责任包保。农业干部、技术人员包乡、包村、包育苗小区,确保每个种植小区都有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进行技术指导,解决技术难题。三是督促检查。农业干部、技术人员组成专项督导组,对水稻隔寒育壮苗工作进行指导检查,严格保证进度,坚持标准。四是示范推动。以水稻隔寒育壮苗技术为重点,全市落实了1000块村级科技示范田,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水稻隔寒育壮苗技术推广。    
  通过上述措施,全市水稻隔寒育壮苗示范小区比普通育苗小区提前10天左右播种,于416日前结束,目前秧苗长势很好,已进入21心和3 1心期。
  全市50万亩水稻推广隔寒育壮苗技术,可增加水稻产量1.5亿斤,农民可增收1.5亿元。将为实现鸡西50亿斤和全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