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泰来县组织千名干部进村屯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

2010-04-27    泰来县农委

  本网讯(张红艳 针对当前低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泰来县县委、县政府决定,立即组织县乡千名干部进村屯开展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农民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2010428至大田播种结束。
  这次下乡的主要任务就是动员广大农户加快整地进度,适时进行大田播种,迅速掀起大田播种高潮。当前工作重点是:落实抗低温、抢农时、促春种措施,搞好农业技术指导,协调解决春耕生产难题。总体要求是:稳定温度在5℃以上就要组织农民抢播快种,力争在53日前完成玉米播种,510日前完成其它大田作物播种。
  主要工作要求
  抽调千名干部进村屯开展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工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农业农村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效能的重要载体。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上来,扎实开展工作,全面完成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强化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以县委副书记李韬放、县政府副县长冯国海为组长的千名干部进村屯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人员抽调、工作安排、监督检查等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工作组,包乡镇县领导为工作组组长,包乡镇农口单位一把手为副组长。包乡镇县领导、工作组成员在整个春耕生产期间,要服从大局,服务农民,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来。除水田村外,每个屯要保证两名干部,其中县下派一名干部,乡镇配备一名干部。春耕生产不结束,工作组不撤回;任务未完成,派出单位不准脱钩。县委督办室和县政府督办室要加强督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好的典型给予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各乡镇、村要密切配合,为下乡人员开展工作提供支持。
  (二)强化舆论宣传。宣传、广电等部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全县迅速形成良好舆论氛围。要向农民宣传不利的气象形势,提高农民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的主动性。县电视台要开辟专栏,全方位报道千名干部进村屯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报道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好事迹,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春耕生产攻坚战中的舆论导向作用。
  (三)强化技术指导。工作组成员要首先学习必要的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技术知识,有针对性地指导和督促农民搞好春耕生产,特别是帮助困难户搞好春耕生产,帮助协调解决春耕生产难题。在旱田播种上,重点指导农民提高整地和播种标准,要抢墒整地,催芽坐滤水种植。要指导农民科学用种,将晚熟更换为早熟品种,晚熟品种覆膜播种,确保作物安全成熟。大田作物出苗后,要及时查田补种,确保全苗。水田近期要做好大棚防低温冻害工作,要重点搞好苗床管理,抓好温湿度、通风炼苗、防治病害等关键技术环节,确保育出壮苗,做到早插秧,快插秧。
  (四)强化纪律作风。下乡干部要树立牢固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要以最快的时间进村入户开展工作,不得走过场,不准做与此项工作无关的事情,不准无故请假离村。要转变工作作风,带着感情、满怀热情、充满激情,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真正下得去、蹲得住、指导好。下乡工作人员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用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为农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活动期间,县千名干部进村屯抗低温、抢农时、促春耕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巡回检查,对工作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的,将及时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