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明水县春光村蔬菜协会形成一条龙服务网络

2010-04-26    明水镇信息服务站

本网讯(项景发)   明水县春光村蔬菜协会形成一条龙服务网络。
  明水县明水镇春光村蔬菜协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抓科学种菜,提供产销信息,为菜农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田间指导,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网络,成为科技与菜农、用户与菜农之间的重要纽带,全村种植蔬菜年总产值已达到300万元,户均收入两万元。
  20053月份,春光村部分菜农针对市场风险大、种植规模小、竞争力低的现状,自发成立了蔬菜种植协会。为了将协会的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协会的作用,协会每年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提出当年蔬菜生产任务、工作设想和目标及实施具体措施。同时,他们以市场为导向确定蔬菜种植面积和发展规模,根据生产实际提出当年栽培技术方案。年终随着生产管理的需要,适时召开现场会、研讨会,举办技术培训班,进行田间现场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年末及时进行总结,表彰有突出贡献的有功人员,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协会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的优势,有计划地大搞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带动和辐射菜农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会员于长海在大棚中示范栽培番茄新品种,亩产值达1.2万元,比种其他品种增值3000多元。几年来,共累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2项。协会在会员中提倡互帮互学,并配合党员致富责任区活动,带动周围群众,共同科学种菜致富。协会理事林国军,把技术传授给10余户农民,帮助建大棚、买良种、搞育苗,利用早晚时间亲自指导,使他们种植的棚菜亩收入达到万元以上,其中有5户年收入达到3万元,成为种菜大户。
  几年来,协会以会员为主体,举办改革技术培训班和各种类型现场会30多次,培训会员、菜农达220人次,并派技术骨干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参加学习、提高,现在已有两人获农艺师职称,农民技术员15人。全村棚室已发展到29栋,户均增收3000元,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