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洋大豆挫伤农民积极性 黑龙江大豆种植预计减少近10%

2010-04-05

    中广网北京4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黑龙江台郭亚洲杨春花)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47分报道,春耕在即,我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今年大豆种植面积预计减少近10%;原因是价格低廉的洋大豆大量进口导致大部分企业从春节前到现在停止收购大豆,严重挫伤了农民种植积极性。

  迫于成本压力,黑龙江省颇有实力的油脂加工企业龙江福粮油公司已停工两个多月了,总经理宋胜斌很无奈:“受进口大豆影响,豆油、豆粕要亏损200多块钱,200多块钱国家给我们补助160元,这样加上补助还要亏不到一百块钱。”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全省70多家规模以上大豆加工企业基本停产、停止收购大豆:“尤其是从2008年之后,常年维持开工的企业基本也就是在10家左右。”

  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进口大豆首次超过2000万吨,去年突破4000万吨,今年1月同比增长了34.5%。价格低廉的洋大豆不仅使大豆加工企业陷入困境,也严重挫伤了黑龙江农民的种植积极性。黑龙江省农委种植业管理处的一项最新种植意向调查显示:今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预计减少近10%

  哈尔滨市呼兰区豆农李志财:“去年种了50亩地黄豆,才挣了四五千块钱,效益太低了。今年这儿些地都改种玉米了,不改不行了,因为种大豆不挣钱。”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工作人员指出:黑龙江省是全世界大豆的原产地,仅大豆种源就有几万种,种植面积、产量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护黑龙江大豆产业就是保护全国大豆产业:“黑龙江目前种植大豆的豆农有1000万,如果转到了玉米或者其他经济作物种植的话,整体就要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安全了,潜在的危机和风险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