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积极应对不利气候条件 备春耕工作进展良好

2010-04-05

  东北网43日讯 (记者印蕾) 记者从省农业部门获悉,我省备春耕工作进展良好。目前,全省已扣水稻育苗大棚87.5万栋,占应扣棚总数的95%;旱区新打抗旱水源井2100多眼,涝区实施融雪散墒1965万亩。提前完成500万农民科技培训任务,农机具全部检修完毕,达到待耕状态。

  虽然,今年全省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物资资金供应,强力准备机械装备,备春播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但不利的气候条件给春播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主要表现为西部偏旱。去秋松嫩平原西部地区降水少,干封地,土壤墒情较差。据318日土壤测墒,有34个县(市、区)3000万亩旱田和350万亩水田不同程度受旱。东部受涝。去冬今春全省平均降水57毫米,比历年同期多达90%,尤其是东部三江平原大部分地区降水多1倍以上,一些地方达到近50年来极值。普遍低温。全省3月份平均气温-9.6℃,比历年同期低4℃,积雪融化和土壤化冻慢,目前积雪深度10厘米以上耕地仍有5000多万亩。农时延后。降雪多、气温低、回春迟的不利气象条件,给春季整地、水稻扣棚和小麦播种带来一定影响,局部地区农时拖后。

  为此,农业部门提出,做好抗旱除涝两手抓,科学推介用良种,早整地、早播种、早育苗争农时,强化措施夺全苗和强化指导服务等工作,为迅速掀起春播生产高潮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