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北大仓"积极抗旱除涝开展备春耕生产

2010-03-26    新华网

  面对今春西部部分地区偏旱、东部部分地区偏涝的状况,黑龙江各地在实现去年秋季农田水利建设、大机械连片整地等新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抗灾准备。   

    目前,旱区正在全力抢打抗旱水源井,扩大水源保障能力,加快塘坝等小型集水工程建设,做好拦蓄水准备。沿江河水田区加快泵站检修维护,力争尽早破冰提水,提高水源保障能力。涝区则全面组织机械、畜力进行活雪散墒。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耕地面积约占全国总量的九分之一,享有“北大仓”的美誉。去年,这个省粮食总产870.6亿斤,创历史最高记录,连续6年夺取粮食丰收。今年黑龙江省提出,农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2亿亩以上,其中粮食面积保持在1.9亿亩以上,粮食总产力争达到900亿斤。   

    据黑龙江省农委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已清除大棚积雪55.9万栋,已扣水稻育苗大棚27.3万栋,占应扣棚总数的30%。预计全省在325日前将全面完成水稻扣棚任务,为早育苗、育壮苗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还加快农资购进和下摆进度。今年,全省组织的种子、化肥、农用柴油等生产资料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完全可以满足春耕生产需要。截止到3月中旬,全省已下摆化肥249万吨、农用柴油38万吨,分别占春耕需要量的52%36%,种子、农药、农膜的下摆量也分别占到需要量的285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