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齐齐哈尔市今年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过五千

2010-03-24    齐齐哈尔市农委

  本网讯(赵广顺)  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是齐齐哈尔市今年农业工作要实现的一个重要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齐齐哈尔市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种植业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贡献率。齐齐哈尔市将投入农业生产资金约100亿元,加大科技推广的力度,使良种与良法、农机与农艺、高产与高效、示范与推广有机结合,开展种子、沃土、设施农业、植保等重点保障工程建设,确保全市粮食产能稳定在75亿公斤以上。高产、高效作物种植面积将增加200万亩以上,其中水田面积要新增20万亩,使全“双高”作物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

  二是推进劳动力转移,增加劳务收入。全市转移农村劳动力将达到10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7.2%,实现劳务收入70亿元。坚持向国外和国内大中城市聚集转移,不断扩大并形成稳定外埠转移基地,并加快向本地市、县和小城镇转移,支持和鼓励农民就地创业和回乡创业。在农民工培训方面,齐市将通过阳光培训,提高农民职业技能,积极发展中介组织,在全市搭建市、县()、乡()、村四级劳转信息平台,在农民工聚集的用工企业或城市建立集服务、管理、中介于一体的农民工服务站。

  三是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突出抓好以奶牛、肉牛、玉米、大豆、马铃薯等为主的13个农业重点产业链建设。重点做大做强以飞鹤、光明、摇篮乳业为重点的乳制品加工产业,以鸿源油脂、克山昆丰等为重点的大豆加工产业,以北方和博天糖业为重点的甜菜加工产业,以世罕泉、火山鸣泉为重点的苏打水产业,以知心仁为重点的葵花产业,以奈伦淀粉、宏河米业、元盛肉牛和永裕肉禽为重点的加工产业,形成一批对县域经济拉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群体。同时还重点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区域性养殖,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