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韭菜产业已成为宁安市西地村的"兴村富民"的支柱产业

2010-03-24    宁安农委

  宁安市渤海镇西地村离渤海镇4里远,早在70年代初,西地村的村民就开始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扣小棚种植韭菜,赶在“五一”前上市,虽说效益不高但也能换几个零花钱。二轮土地承包后,村民们开始逐步在承包田里种植韭菜,改小棚为中棚,扩大了韭菜种植面积。由于受市场环境的制约,村民种植韭菜的经济效益忽高忽低很不稳定,影响了村民种植韭菜的积极性。西地村两委班子通过研究把做大做强韭菜产业作为村屯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通过打牢产业基础、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效益等措施,找到了“兴村富民”的良方。打牢产业基础引导韭菜种植户开展日光温室大棚改造,使韭菜在春节前后上市,多元投入20多万元,为韭菜种植户架设了2000多延长米供电线路,满足了灌溉提水用电。扩大产业规模在韭菜产业发展进程中,只有形成一个稳定的生产基地,有稳定的韭菜生产货源,形成规模发展才能占据市场的主动权。建成了以西地村为核心,双庙子村,渤海村、龙泉村、白庙子村为辐射的韭菜种植基地。随着产业基地建设的不断扩大,韭菜产业已成为西地村的“兴村富民”的支柱产业。提高产业效益为了稳步、健康、持续发展,西地村两委班子秉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在市农委的指导下,于2006年组建了韭菜专业协会,推广了“党小组+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工作模式。

  专业协会的成立,巩固了韭菜产业基地基础,强化了农户闯市场能力,拓宽了销售渠道,现西地村的韭菜已销往吉林及省内各大、中城市,极大地增强了产业后劲,提高了产业效益。2009年,西地村经济总收入152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其中韭菜产值就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