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又到一年春耕时农民何处买种子 保证质量很重要

2010-03-19    黑龙江日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耕时节,眼下正是种子、化肥等农资开始销售的季节,广大农民的备耕工作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近日,在省农科院种子销售中心,发现与往年热闹的销售大厅相比,今年这里安静了许多,偌大的种子大厅里只有十几位农民在咨询、购买。

  在省农科院育种研究所品种资源室的销售摊位前,发现只有两三位农民在咨询,销售人员正在耐心地向农民讲解和介绍。负责人陈利军介绍说,每年种子销售时间为3月初至4月末,前几年过完正月十五,刚一到营业种子销售大厅就会挤满各地来的农民,而近几年到农科院购买种子的农民一年比一年少,陈利军说,虽然目前还没有到达今年种子的销售高峰,但他预计与往年相比今年到农科院购买种子的农民要减少很多。

  随后又走访了农科院育种研究所辐麦研究室销售点和水稻研究所销售点,情况大致相同。销售人员普遍反映最近几年来农科院买种子的农民越来越少,销售人员对记者说:“你看现在销售大厅就只有这几家在卖种子,现在是买家少了,卖家也少了。”前来购买种子的大多是哈尔滨周边市县的农民,而外地农民凤毛麟角。

  家住巴彦县洼兴镇的农民范长军说,他们这次一起来买种子的只有三人,因为他身边的很多人都嫌路远不方便,选择在当地购买。但在范长军看来,虽然当地销售点很多,品种也很丰富,但自己还是不放心当地的种子质量,因此专程雇车来买农科院的种子。

  在与农民的交谈中发现,来农科院购买种子的农民大多和范长军一个心态,就是冲着农科院的质量保证来的。

  红旗乡东升村的彭国义老汉一大早就出门了,虽然这次打算购买的种子数量并不多,但是他还选择来农科院购买。彭老汉说,这里的种子有信誉保证,很多乡下的零售网点不正规,买种子也不给开发票,一旦出现问题,销售商死不认账,吃亏的就只有农民。可如果在农科院买种子,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会全额赔偿。“在这里买种子,没有后顾之忧”,彭老汉说着又从兜里掏出一张名片给记者看,“在这里买种子还会跟踪服务,种的时候遇到什么问题,就给专家打个电话,还有专人指导呐!”彭老汉笑着说。

  对于今年农科院种子市场的销售情况,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副所长王树林介绍说:“农科院种子市场遇冷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20001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种子法》,在这之前种子销售属于‘特许行业’,一律国有,而这以后种子的经营方式发生了转变,由单一的国有转变为国有与私营销售并存。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现在种子销售网点已经遍布我省各级村镇。农民购买种子再不用东奔西跑,可以就近到周边销售网点购买,甚至可以足不出户打电话订购,而商家也会送货上门,这样就只剩下一小部分农民会到农科院来购买种子。”

  同时,王所长也指出,虽然近些年种子销售市场的快速发展为农民带来了便利,但依然存在着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虽然网点数量上去了,但大多规模较小,所销售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加之市场整体管理不够规范,有些经营者素质偏低,采取一些不正当经营手段,致使农民利益受到损害。此外种子市场受国际、国内大的经济环境影响也比较大,以今年为例,水稻种子卖得比较好,玉米种子相对短缺卖得也不错,但大豆由于受到国际市场影响,价格偏低,农民购买的积极性不高。此外农科院销售的种子价格偏高,在市场中也不占优势。出于多方面考虑很多农民更趋向于在当地经销商处购买种子。

  农科院种子销售遇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总结其原因有喜有忧。《种子法》实施以来,遍布农村的种子销售网点确实为农民购买种子提供了方便。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各级农村种子经销商的运营还不够规范,农民吃亏、上当仍时有发生。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而我省又是农业大省,如何规范种子销售市场,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