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常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实现"六个新突破"

2010-03-12    五常市农委

  本网讯(杨丽娜)五常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是粮食生产实现新突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实现46.5亿斤,同比增长5.3%,保持了总产占全省1/20的地位不下滑,再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按市里粮食生产的总体目标,两三年内要达到50亿斤,仍保持全省千亿斤总产的1/20,保证全国产粮大县的地位。  

  二是产业基地规模实现新突破,农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产业基地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有机食品总量不断增加,畜牧业产值比重不断扩大,水稻价格创历史最高,农业经济效益不断攀升,农业总产值实现90.5亿元,同比增长9.7%;农村人均纯收入实现7200元,同比增长18.1%,增幅位居全省第一。这是我们抓基础、抓品牌、抓龙头企业、抓订单的结果,农民收入的增加有效拉动了内需,纷纷进城买家电、买房、买车,去年第四季度,农民办理驾驶证1万多人,买车5000多台。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农委、国土、水利、农业开发等部门分别争取了大量资金和项目,进行了土地整理、渠系硬化等工程建设,保障农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组建农机合作社15个,农机协会68个,农机保有量达4.9万台(套),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四是农业科技贡献率实现新突破,农业标准化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培训农民25万人次,全市标准化大棚达到1.5万栋,标准化育苗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占育苗总面积的63%。同时推广大棚钵体育苗200万平方米,农业科技贡献率由65%提高到75%。 

  五是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全市各类专业村屯发展到276个,专业户2000多户。各类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达到158个,加入农合组织农户达3.4万户,占农民总户数的20%以上,牵动基地落实订单215万亩,牵动农户12.6万户,实现收入2亿元。

  六是农村社会事业实现新突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全面实施了“新农村建设百村创建工程”,全市各级试点村总数达到102个,占行政村总数的39%。特别是在全省10个重点示范村中我市有1个,全省100个示范村我市有5个,形成了百村创建、百村示范、百村推进的良好局面。全年累计投入资金5.64亿元,全力开展农村道路、饮水、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五类典型示范村成为全省亮点,多次接待国家、省和哈市各级领导的视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被评为全省新农村建设典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