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鸡东县劳务经济挺起农民增收脊梁

 2010-03-02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范世海)2009年,在鸡东县的乡乡村村,当地群众议论最多的数劳务经济,忙得最多的算外出务工。这也难怪,鸡东县到去年12月底,累计有4.45万外出务工大军,竟为县上“淘”回3亿元创业回报。仅此一项,可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达1500元以上。目前,劳务输出已成为鸡东县农民征收的支柱产业。

  为减少农村富余劳动力的盲目流动,鸡东县从县到乡村均成立了劳务输出领导机构,对劳务输出实行目标管理,实行有计划地组织输出。鸡东县还在北京、上海、大连、青岛、深圳等地区及俄罗斯建立了劳务输出基地,及时把国内外的用工信息向全县发布,同时与全国50多个劳务中介机构建立了联络关系,互通劳务信息。

  随着劳务输出人员由体力型向智能型的转变,鸡东县根据国内外市场用工需求,积极引导全县12个劳务培训基地开展岗前培训,专业培训定向和订单培训,全方位搞好职业技能培训,为用工单位提供对口需求专业人才。探索出“教学、实践、安置”三位一体办学模式,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上万名,学员毕业后,全部到北京、大连、深圳、青岛、哈尔滨等地就业。该县还与北京、大连、青岛等城市一些用工单位签订了订单培训合同,基本上达到了培训多少输出就业多少,提高了劳务输出的数量和质量。

  鸡东县还为外出务工人员建立档案,对有组织输出人员做到了“输出有人送、输后有人管”。县相关部门拓宽跟踪服务范围,深入用人单位,广泛了解生产经营、工资待遇、安全保卫及食宿条件等情况,及时妥善处理劳务纠纷,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