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有望2012年成为全国第一产粮大省

2010-02-24    新华网

  在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粮仓”黑龙江省的粮食产量近年来稳步提高。日前从黑龙江省农委了解到,未来几年全省粮食产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并有望在2012年成为全国第一产粮大省。

    黑龙江省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和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享有“北大仓”的美誉。近年来,国家相继实施了免征农业税、粮食直补等惠农及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进一步激发了黑龙江省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同时,大量农业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使粮食生产能力得到充分释放。

    2009年,黑龙江省克服不利的气候条件,粮食产量达到870.6亿斤,比上年增加25.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全省粮食生产连续六年获得大丰收,粮食总产量居河南之后列全国第二位。

    黑龙江省农委生产处副处长王春海说,黑龙江省在粮食生产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一是全省耕地面积大,土地后备资源丰富,二是大机械连片作业面积大,可以形成规模生产优势。未来几年,全省将逐步扩大高产玉米和高产水稻的种植面积,争取在23年内达到并超过目前河南省的粮食总产量。

    王春海认为,黑龙江省玉米单产目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全省将在北部第四、第五积温带和第三积温带的部分区域内扩大早熟玉米种植面积。玉米种植面积的扩大将对全省粮食增产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并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