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榆小米"做出"大文章"

2010-01-29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隆冬时节,寒气袭人。走进大同区双榆树乡双榆树村的小米加工厂,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场景:几辆大卡车往来于工厂内外,工人们不断把一箱箱“双榆小米”装上车。

  “这是采油九厂一家企业一周前订的货,开口就是1500箱!”村党支部书记鲍洪志忙得满头大汗,兴奋得直搓手。

  双榆树乡拥有独特的黑油沙土地,属克尔沁沙带,尤其适宜谷物生长,产出的小米颗粒圆润,金黄透亮,含有丰富的色氨酸,早在清朝年间就作为宫廷贡米享誉四方,被誉为杂粮中的精品。

  农民鲍长山见记者采访凑上前说,“过去他家种谷子自产自用,没想到小米能赚钱,现在俺们这牌子是越来越响,一亩地最少也能对付1千多块,种啥能比呀!”

  的确,在我市农村种谷子的很多,可拥有自己的品牌,又具备国家认证有机食品名头的却凤毛麟角。2002年,双榆树乡在双榆树村建起了生产能力2000吨的小米加工厂,注册了“双榆小米”商标,辟建8000亩种植示范区,全部采用绿色食品技术管理规范进行种植,加工厂和种植户提前签订保底价订单,小米生产、加工、包装、销售实现一条龙。

  “咱这小米那是门缝里吹喇叭——名声在外。”副乡长王宝军说,“全乡只有双榆树、双胜、沙家窑、青年几个村的土地适合种植,小米在产量有限的情况下只能靠‘新、奇、特’闯市场,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低效型向高效型转变。”

  在小米加工厂里,村支书鲍洪志抓起一把刚收购上来的谷子说,“这些谷子都是分类的,这些就是顶端掐穗的,只掐1/3的穗,再经过人工筛选做成精品小米,最高价每公斤能卖到30元。”说到这儿,鲍书记还伸出中指作弯曲状比方谷穗,“这弯曲的部分光照最足,籽粒最饱满,营养也最丰富,1/3谷穗就相当于3个谷穗的价格。”

  谈到“双榆小米”的发展,乡党委书记张学明信心百倍,明年小米的精深加工要再上档次,引进先进的加工生产线,推出粥米、孕妇米、干饭米等不同系列米,从小米的包装设计、广告宣传、市场推介、品质提升等方面把文章做足。

  如今,这个在农家饭桌上不起眼儿的小米已成了富民强乡的黄金产业,双榆树乡昔日的“沙窝子”变成了“聚宝盆”。今年双榆树乡给1.5万亩谷子上了“增收险”,可为当地农民创收1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