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三项内容"激发新农村建设活力

2010-01-26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刘智海) 双鸭山市宝清县突出规划、建设、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力构建和谐、文明、富裕的新农村。

  突出抓好规划这个前提。对宝清县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使全县所有村屯有了发展的纲领和目标。根据各村的区位条件、经济基础、自然生态、人文环境等要素,创造性地搞好村庄规划设计,努力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目前,已完成42个村的规划编制工作。

  突出抓好建设这个主题。按照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方针,培育了尖山子乡北岗村、朝阳乡灯塔村、宝清镇郝家村等一批新农村建设典型示范村,带动了全县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宝清县通村公路硬化率、农村砖瓦化率、自来水入村率、有线电视通村率和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分别达到100%60%81.5%81.3%99.4%

  突出抓好整治这个难题。宝清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五清三改一绿”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工作。四年来,共清挖边沟120万延长米,清理垃圾3.5万立方米、粪便2.6万立方米、柴草垛2.5万处、路障1.5万处,改厕713座、改圈1052座、改灶1040个,栽植村屯绿化树木3000亩。同时,还新建垃圾填埋点68座。

  通过采取全党总动员,全民齐动手,社会共参与,建设新农村的总体工作思路,集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使宝清县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宝清县也因此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十个新农村建设先进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