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抗奶风险金让奶户安心

 2010-01-22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去年7月,杜尔伯特县从保护奶农利益出发,启动了奶站抗奶风险金。运行半年来,为奶户节省资金10余万元。

  “抗”是指用来治疗病牛所用的各类抗生素(青霉素、链霉素等)。而无抗奶是指用不含抗生素的原料生产出来的牛奶。以往由于奶站不能准确检测抗奶,奶牛一旦产出抗奶,奶农就要承担奶站当日收购牛奶的全部损失。自抗奶风险金启动以来,这种局面得到了彻底改变。他拉红村养牛户董永春筹钱新购了3头奶牛,去年10月被检测出了抗奶,销售额1.4万元,如果全额承担等于他一年的奶资收入。由于启动了抗奶风险基金,他只承担了三分之一的损失,拿出了2600元。

  据县畜牧局奶牛办工作人员介绍,抗奶风险金主要来源就是奶户每交售1公斤牛奶,从奶资中提取1分钱,企业给奶户补7厘钱,奶户仅承担3厘钱。目前,抗奶风险金筹集管理工作已在11个乡镇的70余家奶站试点并获得成功。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全县有3个奶站出现5次抗奶,共启动基金4万余元,直接减少奶户损失近8万元。启动以来,全县已筹集抗奶风险金12万余元,预计到今年6月份,抗奶风险金将在全县252个奶站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