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州县农副产品齐走品牌路

2010-01-19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徐家大瓜子、托古小米、龙鹤酱子鹅、壮大瓜菜、兴和生态鸡蛋、曹家香油、邵家大酱……前些年,来过肇州的人,都知道几种农业特色品牌,离开时,还会带上几份送给亲朋好友。如今,他们在大超市也可以买到这些商品。

  肇州县作为全国百个产粮大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挖掘资源潜力、实施品牌战略,把普普通通的农产品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品牌,成为带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徐家大瓜子是这个县最亮的品牌。目前,已打入了大庆九区批发市场、庆客隆超市,哈尔滨、沈阳、北京的顾客也通过各种方式购买,并有很多产品作为礼品赠送到台湾、日本、韩国等地。

  在徐家大瓜子的带动下,肇州的瓜子市场红红火火,有店铺十多家,散卖、摆摊的更是不计其数。嘎嘎香、席家、徐老五等品牌都陆续注册商标。

  “沃尔玛、新玛特这样的大型超市都与我们签订了购销合同,产品直接进入超市销售,有效减少了中间环节,使托古乡大沟小米在市场上销售价格达到了每公斤8元,种植户亩效益都在1200元以上。”托古乡党委书记孔祥利自豪地对记者说。以绿色有机为方向,着力形成品牌效应,是托古乡党委、政府大力引导和扶持本乡小米的关键举措。目前,托古乡建成谷子生产基地21000亩,涉及近2000户农民,带动农民增收近千万元,并新建高粱、红芸豆等10个无公害杂粮生产基地。

  过去农民都是单枪匹马闯市场,如今,农民们都抱成团,齐心合力干大事,就连养鸡卖鸡蛋这种小事儿,也成立了合作社,还把鸡蛋注册商标,二井镇实现村的兴和牌鸡蛋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主打的“兴和生态”系列营养鸡蛋已在去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新鸡蛋经过专门的输送机喷码之后,装箱销往大庆、哈尔滨等地。目前,富美佳养鸡专业合作社已投资5200万元,建设30万只现代化蛋鸡养殖厂和年加工10万吨饲料厂,预计年产鲜蛋6000吨,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可解决1500人就业。

  “现在市场上很多食品都说自己绿色食品,但我只买自产的壮大牌瓜菜,知根知底,吃着就是放心。”在肇州县第一百货大楼的柜台前,李大妈手中拎着两大袋壮大牌蔬菜。李大妈说的壮大蔬菜,产自肇州镇壮大村。他们依托沼气工程,建设园艺型日光温室40栋,白色大棚100栋,已有11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标识。

  邵家大酱掌门人邵文武,1992年开始做东北大酱,十几年光景,生意越做越红火。目前,已有厂房20多间,年生产大酱2.5万公斤。在他的带动下,肇州几家大酱生产经营者陆续注册了“邵文军”、“桂霞”等品牌商标。

  同样的农副产品,在肇州被赋予了新的含义,他们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叫响了肇州制造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