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棱农民靠草柳编年增收1200万

2010-01-19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张春风) 近年来,绥棱不断加大草柳编这项手工艺品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龙头,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分散加工的产业格局,草柳编制品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创收的亮点,目前全县草柳编企业已发展到了7家,从事草柳编的农民达到2000多人,可实现年增收1200多万元。

  后头乡前头村村民王秀荣今冬格外忙碌,今冬她通过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草柳编技术培训班学会了草柳编技术,从春天民俗工艺品厂购进了一批材料,和丈夫两人在家里加工起了手工艺品。

  各式各样的小房子、栩栩如生的松树塔、造型别致的小船都是用桦树皮、柳条、松塔等废弃材料制成的,别看它们出身“低微”,但它们以环保、自然、原生态的风格,受到国外友人的喜爱。这些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家,当地市场前景相当看好。

  据春天民俗工艺品厂的负责人介绍,这些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只需两天就可完全掌握,村民可以将材料拿回家去做,比如制作小花盆,厂家按照每个0.9元的价格回收,一个熟练工人每天大约都能做50多个,日可增收4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