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在大庆文化气息里幸福地呼吸

2010-01-1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张宏宇)来吧,这里有高雅的艺术,来吧,这里有精彩的生活……

  文化共享、文化下乡、文化惠民,诸如此类的词汇,构成了2009年大庆民生在文化领域的关键词,勾画出一条民生文化的发展脉络。这一年,大庆文化播撒下快乐种子,收获了满城喜悦。

  好戏连连

  “艺术圣殿”提升市民品位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091230日,大庆歌剧院刚刚送走了来自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的顶级乐团,随即又迎来2010新年音乐会。中西方高雅艺术轮番登场,大庆人目不暇接,不出家门,便可欣赏到高雅艺术。

  “2009年这一年,我们充分利用好市委、市政府为百姓建设的大庆歌剧院等文化平台,进一步繁荣文化市场,提升市民文化品位,进而提升城市品位。”市文化局副局长戴立然告诉记者。

  低票价制惠民,培育文化消费。在这一年的春季,我市在大庆歌剧院重磅推出了“百湖之春”演出季系列活动,“金色大厅”相继上演了综艺晚会《五月放歌》、话剧《特殊故事》、《铁人轶事》和“百湖之春”交响音乐会等众多精品剧目,而票价仅为10元,低于艺术院团演出的成本价。此举,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赞誉,达到了预期效果,成为2009年文化惠民的一大亮点。

  据统计,2009年,大庆歌剧院上演各类演出60余场,有12万人次的足迹踏访了大庆博物馆,167万人次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与此同时,大庆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大庆书苑、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大庆石油科技博物馆等“文化圣殿”,陶冶着280万大庆人的情操,提升了市民文化品位,丰富了大庆人的文化生活。

  文化下乡

  流动大舞台搬进农家院

  天蒙蒙亮,林甸县花园乡农民吴喜军便与邻里亲朋们等在了乡广场上。“早早就听说了市歌舞团专业演员要来给我们演节目,这不,占个好位置看得清楚。”吴喜军激动地说。

  歌声唱给农民兄弟听,金色田野舞翩翩。作为我市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项重点,文化下乡为我市新农村建设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广大农民兄弟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质得到大幅提高,村里人的生活方式也悄然改变。

  在农民幸福指数中,文化的含量越来越高。2009年,我市市县两级文化行政部门累计开展“文化下乡”等公益演出共计180余场,使我市“文化下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解决了农民的看戏难问题,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东北的农村,进了冬季,农民们便呆在家里猫冬。然而,在杜尔伯特的农家书屋,农民刘宝群正翻看科技类图书。“这里是俺们的‘黄金屋’,除了各类报刊杂志,还能从中找到致富的实用技术。”刘宝群说。

  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09年,我市建设完成标准乡镇综合文化站5家;完善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建设;完成了125家农家书屋的场地、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了林甸新农村文化建设“123”工程;以文化馆为龙头,以乡镇文化站为阵地,我市文化活动组织辐射到各村屯。

  培育品牌

  群众文化活跃生活蓬勃发展

  “大庆之冬”、“激情之夏”、“大地欢歌”、“百团大戏”……2009年,这些文化品牌早已深入人心,搅热了大庆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城乡之间,飘荡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找准百姓最为关注的文化活动,倾心培育群众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其内涵,让这些文化品牌与城市发展合拍,并使其成为大庆人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是2009年我市文化系统各部门的重要课题之一。

  据了解,第三届“大地欢歌”农民艺术节推出了农民文艺汇演系列、文化大院评比演出系列、农民才艺表演系列、农民工文艺演出系列等四大系列活动,辐射百万农民,遍布全市乡村;群众文化百团展演暨第二届社会文化大赛,历时50天组织了舞蹈、器乐等20余场演出,近百支群众文艺团体参展,观众达5万人次,是迄今为止我市最大一次群众文化“大阅兵”;第九届“大庆之冬”艺术节历时50天,市县区同时组织文艺演出、焰火晚会、游园灯会等主题活动,累计演出80余场、布置彩灯1500余盏,吸引游客40多万人次。

  在市委、市政府倾心浇灌培育下,我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团体遍地开花。20091月,萨区书法家协会成立;同年6月,大庆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专委会成立;同年10月,大庆竹笛之友协会成立……

  2009年,大庆2.1万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大文化气息浓郁,满城飘香,为280万大庆百姓绘出了一幅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