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巧手兴家"开辟妇女增收新渠道

2010-01-08    新华网

  在相关部门、企业的积极支持下,由黑龙江省妇联牵头成立的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6日在哈尔滨市召开了成立大会。成立大会同时还召开了第一届理事第一次大会,主要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工作报告》、《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协会领导机构。 

    据介绍,近年来,黑龙江省广大妇女通过剪贴、钩织、刺绣等不同的技艺手法把亚麻、草、柳、塑料、布等本来没有生命的随处可见的原材料赋予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创造出了新的就业创业空间。为此,黑龙江省妇联积极顺应产业结构调整的形势,推动全省手工编织制作行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找准“政府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最佳结合点,实施了“巧手兴家”计划。   

    几年来,黑龙江省妇联组织为手工编织制作从业者提供服务平台,扶持了一批技校、工作坊、绣庄、培训基地等,引导广大妇女在手工编织制作产业中就业创业,培养和造就了一批行业的领头人,推动了全省手工编织制作产业的发展。据了解,目前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产业从业人员已达到20多万人。   

    据介绍,此次,黑龙江省妇联牵头成立的全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是实施“巧手兴家”计划的拓展和深化。成立手工编织制作协会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解决产品还没有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附加值不高,行业缺少管理和保护等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已吸纳个人会员59名、团体会员108个,会员在地理分布上覆盖了全省13个地(市)、51个县(区)。